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专利大战的“硝烟”中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5-14 02:34:2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际化步伐加快,宁波企业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与海外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胶着。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切分全球市场蛋糕时遭遇新壁垒和困局,专利门槛首当其冲。面对难以避免的专利之战,甬企只有精心做好专利战略布局,才能赢得这场隐形战争

  “‘337调查’告一段落,和解协议已经生效,我们保全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通道。”宁波讯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霖说,4年内两度遭遇专利大战,让他对专利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拥有核心专利,企业才能自信自强,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首战专利诉讼

  讯强遭遇专利大战,最早要从2009年说起。那一年,李霖研发的新型声磁防盗标签相关技术获得了美国专利授权。之后不久,讯强电子就遭到了美国先讯公司的侵权起诉。

  美国先讯是全球声磁防盗标签市场上的“领头羊”,20多年来一直产销量居前。2005年,拥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的李霖选择了业界普遍认为的选材禁区作为突破口,采用软磁材料作为原料之一,替代先讯公司专利中沿袭了20多年的半硬磁材料,进行声磁防盗技术攻关。经过大量试验之后,李霖最终开发出新型声磁防盗标签。

  这种防盗标签产品分为软标签和硬标签两种,软标签为一次性使用,而硬标签可反复使用。以硬标签为例,讯强电子公司的价格约为1元/个,远低于美国先讯公司约3元/个的售价。

  潜在的利益之争最终导致专利诉讼。经过两年多的“交战”,2012年2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经过审查合议,发出专利复查决定,向公众宣布美国先讯公司涉案专利的全部独立权利及大部分从属权利总共35个权利无效。

  “这表明美国先讯公司已经失去了诉讼的法律依据。先讯公司的专利没有覆盖我们的专利,我们根本不存在侵权。”李霖解释说。

  再战“337调查”

  面对讯强的有力反击,2013年12月11日,先讯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申请,指控宁波讯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其两家美国经销商所销售的声磁防盗产品及部件侵犯了其专利权,要求启动“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同时美国先讯公司向佛罗里达南区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宁波讯强在美国销售的指控侵权标签寻求现金赔偿。

  “接到指控消息后,我们毫不犹豫决定应诉!”李霖说,自己研发的产品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己最清楚,美国市场尽管还不是公司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潜力巨大,没理由放弃。

  为了争取主动,讯强做足了准备:第一时间聘请了美国在知识产权诉讼方面富有经验的名律师,同时请到了声磁标签原创发明人安德生博士作为本案的专家证人。按照ITC调查规则,宁波讯强及时回答了对方律师提出的百余个问题的质询和调查,还充分利用被诉公司权利,采集对方专利无效的证据,提交自身产品不侵权的证据,让对方感受到实在的压力,为后来的和解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年7月31日,宁波讯强与美国先讯就此次“337调查”以及美国联邦地方法院的诉讼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宁波讯强将继续在美国销售高矫顽力偏置的T2m类型的声磁软标签产品。作为交换,企业暂时撤出有争议的低矫顽力偏置标签。

  李霖介绍,双方和解后,宁波讯强声磁防盗标签全球“老二”的地位基本奠定。原本处在观望状态的一些国外潜在客户对宁波讯强产品的信任指数提升,俄罗斯市场爆发性增长,美国市场销售最近开始恢复正常。今年初以来,公司订单充足,生产线24小时开工,产销两旺。

  记者手记

  讯强的故事,只是宁波企业与海外竞争对手专利“角力”的一个缩影。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硝烟四起的国际专利战场上,宁波企业遭遇的专利诉讼并不鲜见,无论输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了运用专利来争夺自己的市场份额,实现自己的发展战略,比如新海电气、贝发、乐歌视讯。

  可以预见,未来,竞争对手为了市场和利益向宁波企业发动专利诉讼的案例还会发生,甚至一些“专利流氓”会把枪口对准宁波“肥羊”……

  面对挑战,宁波要大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鼓励对侵权行为说“不”,企业要从容应对,不慌乱,同时积极防御,更应及时开展专利布局,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以组织一流的专利团队,积极主动地展开专利申请、许可、收购,甚至先发制人诉讼。

  专利词典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相关机构统计,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337调查”的最大受害国,在已判决的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的败诉率高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