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法治刚性遏制野蛮出游

  • 发布时间:2015-05-14 00:2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国家旅游局官网日前公布了首批四名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一名游客因攀爬红军雕像照相被列入“黑名单”,不文明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0年。网民认为,必须对不文明行为适当曝光,以儆效尤。但就游客黑名单制度本身而言,落实起来仍然存在诸多障碍,如黑名单信息如何共享,如何有效录入征信系统,都有待进一步制定细则,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和执行力。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处罚仍然缺少法律依据,应完善立法强化监督和约束。

  矫正陋习

  网民普遍认为,要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让不文明游客“长记性”。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就会有旅游不文明行为被媒体曝光而上头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特别是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国人的形象。”网民“施展”指出,“华尔街骑牛照”“埃及神庙刻字”“卢浮宫‘洗脚池’事件”……如此种种,无一不令国人脸红尴尬。我想绝大多数出境游客都是高素质的人群,当我们看到这种报道时心里会感到羞愤,也是对少数不文明游客让国人“躺枪”所不满的一种表现。

  修整末节

  在一些网民看来,游客黑名单制度落实起来仍然存在诸多尚未填平的沟壑,应制定相关细则,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据媒体报道,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在必要时,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

  有网民指出,将记录纳入征信系统固然可以更加有效地遏制不文明出游,但不文明的行为有很多,讲脏话、吐痰、损坏公物等等,如此多复杂情况该如何归类评分,又怎么才能有效地录入诚信系统之中,且所谓的“必要时”如何界定,都有待进一步细化。

  此外,网民“龙敏飞”提出,黑名单信息在旅行社之间相互共享,这会不会导致信息泄露?黑名单的出炉,会不会让旅行社变得更加强势,让游客权利处于更加逼仄的位置?这些也需要明确。

  强化法治

  有网民认为,更重要的是,必须以法治刚性管住游客的任性之举。

  “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仅有黑名单制度还不够,还应该通过立法增强民众的文明旅游意识,通过立法监管强制约束公民的旅游行为。”网民“李世荣”说,国人的旅游陋习屡禁不绝,根本原因是一些人认为这完全是个人的行为习惯,且大家都如此,也不违法,你能拿我怎么样?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依靠法律进行强制约束,才可能起到作用。

  网民“唐华”称,目前我国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处罚仍然缺少法律依据。只有通过修改旅游法,或者对旅游法做出进一步司法解释,才能让处罚有法可依。再如,要做到让游客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信用”代价,需要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建立公民个人信誉档案且全国联网。这表明,消除旅游不文明现象需要其他配套政策措施的同步推进,也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