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兵”收获转型红利 “新秀”表现可圈可点

  • 发布时间:2015-05-13 21:30: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A股上市的东莞公司已经完成了2014年年报与2015年一季报的发布,记者通过梳理年报发现,去年在面对较强的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上市莞企都能实现盈利,但盈利水平分化。

  一些上市时间较长的“老兵”,如东莞控股锦龙股份等纷纷转型,收获改革红利,而去年新上市的三家“新兵”表现也不俗。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叶永茵

  A

  15家上市莞企14家盈利

  东莞控股的财务数据最为亮眼,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2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0亿元,为15家上市莞企中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同比增长了47.51%。如果只以增幅而论,锦龙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最为惊人,营业总收入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23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激增624.53%,达到3.87亿元。

  去年,随着IPO的重启,东莞企业易事特岭南园林正业科技实现在A股上市,东莞上市企业也从原来的12家增加到如今的15家。

  近日,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已悉数发布,记者梳理东莞15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除了星河生物亏损之外,其余14家上市莞企悉数实现盈利。

  在盈利的上市莞企中,东莞控股的财务数据最为亮眼。报告期内,东莞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2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0亿元,为15家上市莞企中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同比增长了47.51%。

  仅次于东莞控股的是生益科技,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一年减少7.65%,但也达到了5.15亿元,如果减去2013年因股权收购而带来的营业外收入1.94亿元,那生益科技在去年利润实际是有大幅度的提升。

  如果只以增幅而论,锦龙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最为惊人。锦龙股份在去年转让了清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后,获得了2.03亿元的投资收益。此外,锦龙股份去年完成了收购中山证券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加上原本参股的东莞证券,受益于牛市的重启,这让目前主业已经完全转为金融的锦龙股份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231.54%;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激增624.53%,达到3.87亿元。

  而此前亏损的明家科技,则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据了解,2014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99.93万元,同比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409.86万元,同比增长113.69%,实现扭亏为盈。据悉,明家科技的扭亏为盈原因在于去年海内外订单同比增加,并大部分完成销售,整体销售收入增加;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精简人员及机构,营业费用同比减少;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汇兑收益增加。此外,明家科技参股的云时空、掌众科技进行了现金分红

  B

  部分公司盈利能力减弱

  今年第一季度粤宏远A的营业收入只有1.36亿元,同比去年下滑24.1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277.71%,单季度亏损1446万元。而根据该公司发布的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6月的盈利幅度为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去年下降100%至46.37%。

  不过,由于目前我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有一些上市莞企虽然依然能够实现盈利,但盈利水平因为种种原因在逐步下滑。利润减少的上市莞企包括勤上光电劲胜精密、粤宏远A、搜于特等,利润下滑既有受行业周期的影响,也有公司自身的原因。

  如受制于房地产不景气,粤宏远A在2014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15.24%,为8.70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了88.04%。而从该公司近日发布的一季报来看,情况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今年第一季度粤宏远A的营业收入只有1.36亿元,同比去年下滑24.1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277.71%,单季度亏损1446万元。根据该公司发布的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6月的盈利幅度为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去年下降100%至46.37%。

  粤宏远A业绩惨淡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销售的减少,另一方面是该公司旗下的煤矿开采业务进展不尽如人意。受煤矿兼并重组影响,该公司在贵州的核桃坪煤矿处于停矿技改阶段,暂未能投入生。煤炭业务收入的减少和房地产市场淡季因素叠加,使得粤宏远A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再加上受益于降息周期,该公司在今年的业绩也有望实现触底回升。

  除了粤宏远A外,勤上光电2014年各方面指标也都出现大幅下滑,营业收入为9.06亿元,同比下滑2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8.78万元,同比大幅缩水88.18%。

  对于营收和利润的下滑,勤上光电的解释是“伴随着传统照明企业逐步转型至半导体照明,使得行业整体竞争愈发激烈,也因此促使行业中企业利润下滑成为普遍现象”。勤上光电年报披露,该公司的户外照明产品、景观产品、室内照明和显示屏及其他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如占公司营收份额最多的户外照明产品,营收减少了15.67%,毛利率下降了7.9%;室内照明产品的营收同比大幅下滑57.72%,毛利率同比下降17.08%。

  虽然去年表现不佳,不过从该公司最新发布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勤上光电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长31%。

  C

  转型金融业实现高溢价

  去年3月,锦龙股份完成了转让清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事宜,从此不再经营自来水业务。从2013年9月到2014年9月,锦龙股份通过股权过户和收购,从中科实业、深圳市建设集团、七匹狼集团、安信信托、凯瑞达、银海投资和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超过10家公司获得了共计66.05%的中山证券股份,获得了中山证券的控股权。除了锦龙股份外,向金融业转型的“老兵”还有东莞控股。自2005年开始,东莞控股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高速公路的投资与运营管理。

  在15家上市东莞企业中,有不少是在资本市场征战多年的“老兵”,他们每过一个时期,就会进行或大或小的转型。2014年,上市莞企中转型比较成功的当属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了。

  去年3月,锦龙股份完成了转让清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事宜,从此不再经营自来水业务。从2013年9月到2014年9月,锦龙股份通过股权过户和收购,从中科实业、深圳市建设集团、七匹狼集团、安信信托、凯瑞达、银海投资和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超过10家公司获得了共计66.05%的中山证券股份,获得了中山证券的控股权。

  据悉,自2007年起,锦龙股份进行新一轮资产和业务的整合,逐步剥离公司房地产业务,通过收购证券公司股权的方式介入金融业务。2009年6月,锦龙股份完成收购东莞证券合计40%股权的重大资产购买交易。因此,在完成了对中山证券的收购后,锦龙股份的主要经营业务已变更为证券业务。

  根据锦龙股份重大资产购买的独立财务顾问浙商证券出具的督导意见,2014年锦龙股份证券行业收入10.96亿元,占当年年营业收入比重为96.46%,同比增长412.93%;锦龙股份通过参股东莞证券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2014年,参股东莞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49亿元,同比增长141.28%。由此可见,锦龙股份的金融业务架构已经基本成型。

  除了锦龙股份外,向金融业转型的“老兵”还有东莞控股。自2005年开始,东莞控股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高速公路的投资与运营管理。直到2013年底,东莞控股对融通融资租赁公司51%股份进行收购,去年又进一步收购了国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持有的融通租赁25%股权,以及东莞市东方金域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融通租赁24%股权,这使得融通租赁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东莞控股的主营业务,也在原有单一的高速公路收费业务基础上,新增融资租赁板块。

  据了解,未来东莞控股将以“产融双驱”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本部在资金与金融资源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大力支持融通租赁的业务扩张,力争将融资租赁业务打造成公司的第二主业。

  D

  “新兵”期末答卷亮点多

  2014年易事特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46.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53%。岭南园林的首份“期末答卷”也不错,营业收入达10.88亿元,同比增长35.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22.44%。至于去年年底在创业板“抢闸出生”的正业科技,全年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7.81%,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只有3330.89万元,同比增长1.66%。

  去年年初,易事特登陆创业板、岭南园林登陆中小板;而在年底,正业科技也赶在了全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市交易,颇受市场追捧。从年报看,这三名新兵在去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2014年易事特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46.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53%。据了解,易事特以智能UPS、光伏发电、汽车充电、数据中心等系列产品为主导,整合资源、提供系统方案。

  在主营业务高端智能UPS等电源领域,易事特大力开展了电力电子新技术的研究,在数字化控制、大功率高频IGBT整流、UPS并联、节能、智能监控等技术领域都取得了技术突破。而在分布式发电方面,易事特对光伏逆变器、汇流箱等主导产品加大了研发投入及市场拓展,成熟并广泛应用的500KW光伏逆变器、一站式MW级户外光伏电站集成系统等全系列产品市场销售大幅增长。

  另一名“新兵”岭南园林的首份“期末答卷”也不错。从财务数据来看,岭南园林2014年营业收入达10.88亿元,同比增长35.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22.44%。

  作为一家集园林研发、苗木种植、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养护于一体的产业链企业,岭南园林去年在科研方面投入了不少的精力。该公司将园林设计、施工理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投入3937.16万元经费研究开发多项科研项目,开展了包括“近自然型生态园林应用技术研究”、“盐碱地造园中的生物与工程技术研究”和“东莞生态园湿地恢复效果评价研究”等在内的科研项目,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从2012年的3.39%提升至2014年的3.62%。

  据了解,岭南园林将不断拓展外延,积极开展与园林绿化相关的生态环境治理、林业、农业等产业的研究,切实加快园林研发技术的发展,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创造科技创新型园林产业。

  至于去年年底在创业板“抢闸出生”的正业科技,从事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及辅助材料制造,其2014年的业绩也还可以:全年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7.81%,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只有3330.89万元,同比增长1.66%。对于利润增长幅度的下降,正业科技的解释是因为整体经营环境导致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而成本下降幅度较小,综合毛利率下降所致。

  对于2015年的发展,正业科技方面表示,市场部门及销售部门将加大营销转型力度,扩大新行业领域的销售份额,通过结合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利用资本市场,将业务向新能源等新兴、高技术行业延伸,实现多渠道、多元化产品销售。而针对营业成本的上升,该公司将分模块提出成本控制优化指标,将从产品结构、工艺设计上下功夫,力求产品设计简单化、实用化、经济化,从源头上控制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