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安高新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借梯攀亲”

  • 发布时间:2014-12-08 01:31:16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将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和北京工业大学先进激光器项目引入家门之后,泰安国家高新区的国内外一流合作院校名单已经逼近两位数。如何利用国家高新区品牌和自身产业优势,整合资源,实现“实体项目快落地,先进技术快转移,高端人才快引入”的目的,泰安高新区一直在探索。

  实体项目快落地

  密切联系高校和科研院所,立足年初制定的“围绕关联配套项目引入‘建链’‘补链’项目”的方案,严格贯彻项目进区论证评审决策制度,选择符合泰安高新区项目进区标准、产业发展现状、投入产出高的项目,安排专人专门盯靠洽谈,推动成果转化为实体项目落地。

  该高新区全力破解“四大难题”,推动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建设。即推行高效审批,引进专业中介机构,破解“审批难”;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绿色通道”,破解“准入难”;推行“腾笼换鸟”“向空间要面积”,破解“用地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融资难”。目前,投资3亿元的北京大学先进智能机器人项目已于6月份签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已经进入实质化推进阶段。

  先进技术快转移

  结合该高新区企业发展需求,深度挖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推动双方的技术合作,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不竭动力,帮助企业快速实现转调创。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利用好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丰富、人才资源充足、基础研究能力强、研究条件好、教育培训资源丰富的优势,切实改善区内企业资金充裕但研发能力有限的现状,做到企业技术研发难题解得开、高校密切联系可持续。在泰安高新区牵线搭桥下,促成江苏大学与阳光动力实现技术合作开发生产新能源电机,北京工业大学与金宸激光合作开发先进激光器,同济大学与山东景源生物科技合作推进生物干细胞研发。

  高端人才快引入

  围绕为泰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育制度、政策、服务、环境,为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注重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合作模式,提振科技人才来高新区发展的信心;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坚定贯彻落实好《中共泰安高新区工委 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建设人才特区的意见》等各类政策,增强各类拔尖人才在高新区工作的稳定性和积极性,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目前,泰安高新区拥有“长江学者”3名,高层次创新团队16个;80%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了人才交流与合作。

高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启迪古汉 13.26 10.04%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方正科技 3.22 3.5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发展 12.71 -2.83%
2 众合科技 13.03 -1.66%
3 江中药业 25.44 -1.47%
4 时代出版 11.74 -1.09%
5 达安基因 16.02 -0.93%

高新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炬高新 24.47 4.26%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苏州高新 6.90 3.45%
4 南京高科 14.47 2.33%
5 中 关 村 6.54 1.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春高新 178.38 -2.83%
2 高新发展 8.59 -2.61%
3 电子城 9.49 -0.10%
4 海泰发展 5.73 1.06%
5 中 关 村 6.54 1.2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