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华为荣耀新掌门人赵明:我们要做第一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18: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华为荣耀新掌门人赵明:“拒绝机会主义”

  “如果天空中一群猪翱翔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非常忧虑,因为如果风停了或者风转向了,猪会扑通扑通掉下来摔死的。”——赵明

  今年2月,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宣布离职创业,赵明成为华为荣耀的新掌门人。华为官方称两人将于3月1日起开始工作交接,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4月28日,在2015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这位华为荣耀的新总裁首次公开亮相,并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访。

  “作为一个继任者,我有一个信条,就是希望做得比前任好,而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毕竟你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所以,关键是你把这个结果呈现出来有多快。”赵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荣耀来说,目标已经明确了,因为前面只有‘第一’这条路要走。坦率地讲,挡住我们的东西不是特别多,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老将新传: 从电信男到IT男

  赵明是华为无线的一员“老将”,他1998年加入华为,是17年的“华为老兵”。他拥有丰富的研发、市场、营销、海外工作经验,曾在华为核心业务岗位任要职,先后担任过无线产品管理部部长、无线CDMA &WiMAX产品线总裁、全球无线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意大利代表处代表、西欧地区部副总裁等职务。

  对于要从“电信男”向“IT男”转型,赵明半开玩笑地说,自己要学会说“diao爆了和Duang”。

  “在华为内部,我转身不是第一次了,尽管多次转身,但我认为从业务的本质来讲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很多方法和思路是相同的。”赵明说。在他看来,自己最为直接的转变是适应新的工作节奏,之前运营一个项目可能会提前一年就做准备,然后一个项目可能会做两三年;但是现在杀进互联网,一周甚至一天时间就要非常快速地应对。

  智能手机确实是一个发展极为迅速的市场,而荣耀又是其中最为惊人的一个。2013年12月16日,华为将荣耀独立为电商子品牌。

  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4年,荣耀系列已经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全年销售量超2000万部,年销售额超24亿美金,较2013年1.09亿美元增幅超过了20倍;荣耀品牌知名度在一年时间内由默默无闻一跃达到54%,品牌满意度高达90%,领先于苹果的87%为全行业第一;荣耀产品重复购买率81%,仅次于苹果的82%……由于荣耀创造了全球互联网手机品牌最快的成长纪录,因此被业界称之为“荣耀现象”。

  而这样的增长仍在继续。在今年4月8日荣耀全球狂欢节上,荣耀品牌在亚洲、欧洲、美洲三大洲,全天销售额超3亿美金。

  首秀宣言:“笨鸟”不等风

  “荣耀要做一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笨鸟’,会务实而专注飞向全球市场,荣耀绝不做等风的机会主义的飞行猪。”赵明的“首秀宣言”让期待豪言壮语的媒体颇感意外。“风口上的猪非常流行,这仅仅只是说明今天互联网的风口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而我就在想象,如果天空中一群猪翱翔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非常忧虑,因为如果风停了或者风转向了,猪会扑通扑通掉下来摔死的。”赵明说。

  在赵明看来,虽然荣耀只有一岁多,但是它与华为公司的基因是相同的,笨鸟精神本身就是过去27年里的华为精神。“笨鸟要坚持笨下去,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练硬自己的翅膀,才能顶风、逆风都可以飞。”他说。

  赵明认为,目前三个问题正在阻碍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是机会主义盛行;二是生态秩序混乱;三是遗忘初心。“荣耀拒绝各种机会主义的诱惑,专注把智能手机做到极致。如果没有产品和服务这个1,后面多少个0都是无意义的。”他说。

  “我们俩是一起战斗了17年的老战友,我了解他,他非常强。华为是个长跑型的选手,一直是比较有耐力和能够不断改进的公司,我相信在赵明带领下,荣耀能有更好、更长久的发展。”赵明的“老板”、华为消费者业务BG(业务集团) CEO余承东如此评价自己的新干将。

  赵明透露,余承东给自己的KPI(关键绩效指标)是荣耀手机销量今年目标是4000万部,销售额50亿美元,2016年目标则是突破100亿美元。“从荣耀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走得要比预期要好,实现这个目标没有什么悬念,最终要看到底是60亿美元,还是冲到70亿美元。”

  全球第一?

  在今年1月份,华为终端进行了架构调整,荣耀被重新并入中国区,新的中国区将成为华为和荣耀两大品牌的中心,同时把各省份的零售平台重组成一个独立的平台,荣耀和华为的品牌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销售。

  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是双品牌运行,既有荣耀,也有华为:前者主打互联网概念,定位年轻人,强调性价比,集中于线上出货;而后者则定位高端,强调性能与品质,主要通过线下渠道销售。余承东把荣耀和华为双品牌的关系类比为大众和奥迪、丰田和雷克萨斯,“并没有左右互搏,而是针对不同的用户市场。”他说。

  现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确实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既有厂商陷入“血战”的同时,还有大批的“跨界者”虎视眈眈,乐视、360、格力……都在高调发布着手机宣言。

  华为全球第三的位置比较稳健,但是在中国市场,究竟谁是第一还在数据口水战之中,苹果、小米和华为都能援引出来自权威调研机构的数据证明:我才是第一。

  “今年华为荣耀一方面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在印度的推进速度,印度目前一年有8000万到1亿部智能手机销量,印度是荣耀下一个聚焦的主力市场。”赵明还透露,荣耀在海外还定位了14个重点国家和区域,包括欧洲、俄罗斯、拉美的墨西哥……

  余承东坚信:5年内华为将占据全球智能终端市场份额的第一位,而且经过大浪淘沙,未来可能只有3~4家厂商会活下来。赵明说:“余总说走到第一的计划时间是5年,他是从整个终端业务的全局去考量的,但我想荣耀用的时间肯定比这个短。”记者 孙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