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中国财长:应按高标准建金砖银行 推动尽早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6-11 19: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财政部最新消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应按高标准组建和运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推动金砖银行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

  6月8日,楼继伟会见了金砖银行候任行长卡马特一行。财政部11日披露了会见成果。

  楼继伟称,成立金砖银行是对现有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适应和改善,金砖银行应为金砖国家之间以及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服务。

  金砖银行章程协议签署于2014年7月。其创始成员为金砖5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

  该银行总部设于上海,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五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行长在创始成员国中按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流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银行成员均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楼继伟指出,金砖国家应按照高标准组建和运营金砖银行,推动金砖银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有关国家国内开发机构、私营部门等合作,探索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在内的多种业务模式,不断提高银行的效率和包容性。

  此前中国官方曾表示,金砖银行和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以及亚投行均为互补关系,将致力于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楼继伟说,作为东道国,中方为筹建金砖银行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还将加强与金砖银行的全方位合作。

  卡马特表示,将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争取金砖银行尽早运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