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斌:工业4.0需要深刻理解内涵

  • 发布时间:2016-02-14 01:5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版的工业4.0越来越近。那么,究竟何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形势如何?传统制造业应该如何应对?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在工业4.0宣讲一线的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制造业专家李斌。

  工业4.0不仅仅是智能制造

  李斌,在制造行业工作30余年。十几年前他就提出了“网络自动设计—网络自动工艺编制—网络自动制造”的技术概念,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制造业和互联网结合的专家之一。十几年后,当德国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激发全球制造业兴奋点时,长期关注制造业创新的李斌对工业4.0有了更深的思考。

  “现在很多企业理解工业4.0都把重点放在智能制造即智能生产系统上,而对工业4.0真正的内涵、理念以及我国企业的工业4.0发展之路的理解有所欠缺。”李斌介绍道,很多企业一提到工业4.0就首先想到要升级设备,似乎把自动化设备换成智能化设备,建设新的生产线就万事大吉了。

  李斌认为:“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升级设备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容易穿新鞋走老路。再好的设备和智能生产线如果生产出来的还是老产品,那这样的工业4.0只是增加了成本。因此,企业绝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

  工业4.0需要深刻理解内涵

  “工业4.0不仅在改变着制造业,也在改变着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要深刻理解工业4.0的内涵。”李斌说。

  理解工业4.0的内涵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对工业4.0生产系统的理解,另一个是对其核心技术——信息物理系统的理解。

  他认为,工业4.0时代下的网状型生产系统是一个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之上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用户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充分实现信息互动、交流和控制的系统。二是信息物理系统,即智能机器、存储系统和生产设施,能够相互独立地自动交换信息、触发动作和控制,使生产系统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实现扁平化生产。

  李斌说:“可以将其看成是实体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实现对接的工具,一个虚实之间的联接体。”

  企业如何应对工业4.0

  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工业4.0?李斌认为,首先,应深刻理解工业4.0的概念和内涵,给企业的发展留好接口。其次,应重视开发和生产数字化产品或者说互联网产品。第三,注重生产系统的转型,未来的生产系统将是基于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下的智能生产系统。

  “工业4.0时代下的企业转型,应首选重视开发和生产互联网产品,而不是首先关注智能工厂。”李斌说,企业的产品是否为互联网产品与其工厂是否为智能工厂没有必然的联系。

  例如,目前特斯拉汽车的生产系统并不全是智能化的,有很多环节甚至需要手工操作,其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还不及现在的传统汽车生产系统,但它是一款互联网产品,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有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产品转型也必然会要求有相适应的生产系统,因此,企业在注重产品转型的同时,也要关注生产系统的转型。”他说。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