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高尚全:楼市去库存需要变革基础税制降房价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天出版的《光明日报》发表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的书评文章,评《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日报专访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怎么看怎么干),文章指出,去库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系统性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城镇化的推进帮助广大农民在城市落户,另一方面则需要基础税制的变革来降低房价。

  高尚全表示,如果要使农民买得起房,可能就需要使农民在农村的房屋土地能够依法流转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而这方面需要基本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供给,这显然只能是最高决策层在落实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要考虑的问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纳入2016年经济任务之一,并将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企降价,以及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手段一并祭出。

  据中国经济网此前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3569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22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5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2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58万平方米。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在“乐居创新峰会”上透露,当前库存量已经接近7亿平方米,该库存指的是竣工而没有销售的房子:包括住宅4亿多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建2亿多平方米,同时还包括了未销售的竣工车库配套等面积。

  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其中,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最高涨幅为3.2%,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最高涨幅为3.3%,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仍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