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建言调整国有资本布局 实行混合所有制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11: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责任编辑:王斌

  19日多位专家出席《财经》年会2016时表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可以为改革和发展提供资本推动力。推动所有权改革,实行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才能有所突破。很多国有企业当时是剥离优质资产实现上市的,余下的冗员负担很重,其中部分需靠上市公司的增值来解决。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表示,国企改革主要是落实问题,有三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实现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这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二是如何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董事会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规范公司治理,客观上要求选好国有企业“一把手”。

  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目前整个国家的改革里,有很多改革方案都有共识,但这些改革的实施需要资源。在现有分配格局下,很多改革需要重新调整资源来推动。国有资本是国家的一个重要资源,如果可以调整布局,那么将给改革和发展提供很大的资本推动力。

  许善达指出,整个国有资本总量超过100万亿元,国有上市公司市值是70万亿元。从上市公司来看,国有控股的比例都在75%左右,绝对控股的比例大大高于一般市场上绝对控股所要求的比例,同时国家还面临很多改革、调整结构,需要国有资本。

  许善达认为,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当时是剥离优质资产上市的,还有很多冗员都留在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的负担很重,需靠上市公司的增值来解决。如果能将上市公司的资本拿出一部分,把集团公司的资产处理掉,让社保体系进入,整个国企就甩掉了“包袱”。要做到这一步,也需要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目前好几项改革,包括国家的一些战略需求,都需要下决心调整布局。调整布局丝毫不影响需要控股的比例,从75%降到51%也是国有绝对控股,却可以释放出来19%-20%国有控股的资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