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专家:一带一路有助发展中国家参与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15 2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同发展情况举行吹风会。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在会上表示,中国官方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无需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式苛刻要求,其开放包容的特征有助于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合作。

  张建平指出,从合作理念、合作空间、合作方式、合作领域四方面来看,“一带一路”均体现出开放包容的特征。“现在的‘一带一路’空间范围是以亚欧大陆作为核心,延伸到非洲、大洋洲,这样巨大的一个区域合作平台,我们并没有把它的边界界定死。换句话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上。”

  针对有观点将“一带一路”与美国在二战后推行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张建平认为,从“一带一路”的空间范围选择和开放包容的态度来看,其与“马歇尔计划”完全不同,“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需要谈判,也不需要设置高门槛,只要这些国家有合作意愿,我们都欢迎他们参加。”

  此外,备受关注的TPP谈判持续5年多后,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本月初在亚特兰大召开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将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

  谈及于此,张建平表示,在相关国家加入TPP的过程中,标准和条件都十分严格,而且要经过很艰苦的谈判,但“一带一路”平台并没有这样的苛刻要求,“这样的话,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当中来。”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