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中国国产半导体设备业将保持快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8 18:54: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全球每年高达近400亿美元的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国半导体企业的许多高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最近一年来,中国相继出台了三大扶持政策。专家表示,在政策推动下,2015年中国国产半导体设备业将保持快速增长。

  研究机构SEMI统计,2014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43.7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全球增长为18%),占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的11.7%。另一方面,中国国产半导体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以集成电路设备为例,目前市占率六分之一都不到。

  中微半导体全球业务资深副总裁朱新萍表示,中国新兴半导体设备公司往往面临多重挑战,国际设备市场的95%不在中国,中国市场不足以支撑一个完全内销的设备行业等。

  “面向全球每年近400亿美元的设备市场,中国应该占有一席之地。”北方微电子副总裁刘韶华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从跟踪走向引领的跨越,装备产业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国产装备将大幅降低中国芯片制造商的投资成本,提高中国芯片制造竞争力等。

  在业界看来,国产半导体设备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目前,中国半导体装备产业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芯片制造与先进封装在未来几年的产能扩充,创造装备产业巨大需求;全球芯片制造产业向亚太转移,中国大陆将成为未来五年内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

  盛美半导体CEO王晖表示,在国家政策的长期扶持与鼓励下,具有差异性技术创新能力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公司未来有望踏进国际半导体设备公司第一梯队行列。

  2014年至今,国家发出了三项优惠政策支持中国半导体设备发展:《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除上述三大扶持政策外,已经启动的1200亿规模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在重点扶持晶园设计、制造、封装领域的同时,也将扶持上游生产设备领域。中微半导体2014年底成为该投资基金第一个完成投资的项目,投资总额达4.8亿元。

  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35家主要制造商共完成39.63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预计2015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存忠认为,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设备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国家集成电路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更多的国产集成电路设备将进入大生产线,中国国产集成电路设备的国内外市场将继续得到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