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吴晓灵:打破刚性兑付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05-25 10:34: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吴晓灵指出,打破刚性兑付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吴晓灵指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高风险决定了融资的价格必然会贵,这是由中小企业自身性质所决定。

  但她同时指出,资金的获得要比资金的价格更重要,他们会先抱怨难,然后才是价格问题,年化利率的确高,但由于都是短期,所以绝对量并不高。

  另一方面,相较于他国,我们国家在对中小企业贴息担保等方面有所欠缺,对此,需要政策金融来解决值得扶持的企业,以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她还指出,如果不能打破刚性兑付,让投资者真正对其投资行为负责、对财产运用负责,我国无风险利率水平则难以降到国债水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仍会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