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户籍制度改革一石三鸟 助推延续中国经济奇迹

  • 发布时间:2015-05-20 16: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陆怡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今天在中国记协作题为《如何延续中国经济奇迹》专题报告指出,户籍制度改革能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实现全民充分且稳定的就业、不断提高收入和均等享受社会保障。

  中国目前已有1.7亿农民工稳定地在城镇就业和居住,还有约1亿农民工在本乡镇从事非农就业。他们一旦获得城镇户口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就不会因经济波动而周期性返乡,也不会因家庭原因而退出城镇劳动力市场,非农产业的劳动力供给将更加充分。这种更具包容性的新型城镇化将继续吸引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而充分且稳定的就业、不断提高的收入和均等享受的社会保障,将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需求结构更加平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见,坚持把包容性贯穿在改革和发展中,就可以让中国经济奇迹不断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