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称中国经济正在变换步伐:这里的机遇独一无二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外媒称,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速被认为是德国和欧洲企业在华投资的成功保证。但有一点始终是清楚的:中国的经济繁荣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中国经济也必然要接受全球现实。现在这种“新常态”进程已然可见,一些评论员便误以为中国经济繁荣的终点已近在咫尺。然而,在经济增速仍维持在6%以上的情况下,这些感到过度悲观的人对形势的评估不够充分。从三方面看,中国经济仍有光明前景。

  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中国经济数据实际上好于以相对增长为基础进行的推测。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此前25年,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绝对增长规模仍与过去几年相似。只要这一点不发生改变,中国就仍是全球的增长引擎。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背景下,中国的经济数据令人相当满意。

  中国市场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所有描绘最悲观景象的人必须自问:替代选项在哪里?在巴西、俄罗斯,还是印度?不论现在还是未来,单是中国市场的规模就无与伦比。正因如此,中国市场将依旧提供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机遇。

  很多行业具有巨大潜力,当然并非均衡。近年来,中国的淘金热潮给几乎所有行业都带去了大笔赢利。这在新常态之下大概不会再以相同的程度发生。一些企业将不得不适应新的环境并进一步明确未来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因此,在华投资的差异化将变得更加明显。

  在分析中国经济时,经济学家路德维希·埃哈德所说的“经济学有一半是心理学”这句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指导意义。中国经济正在变换步法——从国家投资转向消费。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走向长期稳定的发展。他们会成功吗?德国永恒力集团董事会主席汉斯-格奥尔格·弗赖表示对此有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发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文章称,担心中国经济崩溃是杞人忧天。原文编译如下:

  有一种担忧情绪正在全球市场蔓延:一场发生在中国的金融危机可能会扩散至全球范围,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

  这种中国崩溃论描绘了如下场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2008年以后因经济刺激项目产生的大量债务成为坏账。试图挽救经济的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希望以此推动贸易。企业和家庭争抢着将手中的现金和存款兑换成外币,迫使政府动用3.3万亿美元的储备保卫人民币。人们对金融体系失去信心最终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停滞。

  这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连锁效应。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铁矿石、铜和机床市场。苹果、宝马、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的盈利都会下降,大宗商品出口国将会陷入衰退。尽管这种关于中国危机的说法听上去貌似有理,但是它并不会发生。对此,有三个简单的理由。

  首先,北京没有理由突然让人民币贬值。当前是全球贸易减速时期,中国经济正在赢得市场份额。去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创下60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如果中国真的要让人民币贬值,那么越南和泰国这些竞争对手会迅速让各自的货币贬值。中国从货币贬值中获得的积极影响将非常有限。

  第二,中国的金融部门实际上依然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离。因此,中国不可能出现巨额的资本外流。诚然,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使其成为可用于政府间交易的官方货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对于跨境资本活动的管制会放松。

  根据计算,因为“热钱”的流出,中国央行的货币储备已经流失了5000亿美元。但是,案例研究显示,这些外流中的大部分并不是家庭导致的,因为家庭没有能力实施如此大规模的交易;也不是外国公司造成的,它们受到了严厉的政府管制。

  因此,投机者最有可能是拥有海外分支机构的大型国内实体。目前的反腐运动可能会将重点放在这种行为上,从而减少这种类型的资本外流。

  第三,一场金融体系崩溃是不现实的。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至300%的非常危险的水平。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经济体进入一场金融危机的临界点。

  但是,中国的高存款率不仅支持并且要求一个更高的负债率。真实的储蓄率约为产出的38%,低于政府统计数据所报告的45%,但仍远高于美国的15%和日本的25%。

  中国中央政府的债务水平——目前相当于GDP的15%——过低。这一债务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来帮助地方政府和清偿亏损的国有企业的债务。

  现实中,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根本性的、痛苦的结构性变化。这种结构性变化将导致中国经济减速,并令一些银行贷款注销,但是将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中国的GDP增长率可能会在2016年的下半年降至约6.5%的低点,然后开始逐步回升。

  外媒称,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上涨,在本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主的背景下,该消息对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1.8%,去年12月同比上涨1.6%。不过,该指数仍落后于北京方面“3%左右”的目标。

  报道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通常被认为是中期通胀的代表,该指数仍停留在负值区间,但下降速度有所放慢。

  1月PPI同比下跌5.3%,跌速比去年12月的负5.9%有所放缓。自2012年3月起,中国PPI一直停留在负值区间,去年8月起连续5个月位于负5.9%的低点。

  报道称,在此次数据发布前,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1月通胀将回暖,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此外,他们预计商品价格走低也会对CPI造成影响。

  另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月CPI同比上涨1.8%,创五个月新高;PPI同比下跌5.3%,降幅为7个月来最小。

  报道称,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说:“CPI继续回升,其中食品价格回升加快是主因。2月恰逢春节假期,食品价格迎来高潮。与去年相比,今年食品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蔬菜价格,受季节性和寒流的双重因素影响;同时,猪肉价格也一改去年回落走势,继续温和回升。”

  “预计2月食品价格将明显回升,2月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1.4个百分点,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很可能将成为全年的高点。”

  这名分析师说:“伴随货币供给扩大,通缩风险将降低。在过剩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工业产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PPI未来反弹趋势确立。”

  路透社2月18日还报道称,由于食品价格上涨,1月中国的CPI加速上升。

  报道称,分析人士称,CPI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在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之前出现4.1%的季节性上涨,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活动和更广泛的消费需求有任何明显的改善。

  非食品类消费价格涨幅保持温和,1月同比增长1.2%,环比仅有轻微增长。

  报道称,消费价格指数的情况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相对强劲,但分析师一直在密切关注,看看今年工资和收入增长是否会开始受到工业部门低迷和全球贸易疲软的更强烈影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中国1月CPI小幅上升,受春节假日前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但经济学家称,通胀率上升趋势可能不会持久,因为产能过剩问题仍对经济构成压力。

  报道称,虽然1月CPI出现上升,但物价压力依然疲软,通货紧缩仍然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风险。中国正努力摆脱房地产业库存积压、债务水平高企和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称,主要风险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他表示,国内需求疲弱,中国需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报道称,1月CPI上涨主要受到猪肉价格出现两位数同比涨幅的推动。猪肉是中国的主要食用肉类,也是春节假期(本月结束)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余秋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受强寒潮天气影响,蔬菜和水果价格也有所上涨。

  CPI指数不高让决策者有更多空间进一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经济学家称,他们预计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降息降准行动。

  外媒称,中国政府网刊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农历新年后首次讲话,称猴年一开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但强调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中央会果断出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6日报道,香港《明报》报道称,李克强指,今年1月中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他认为,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这是中国经济近一个阶段以来最大的亮点,并指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

  李克强又说,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报道称,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针对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各自负责,称“该你分管的领域,哪些大指标出现了问题,出的政策落实怎么样,都要负责任!既要让自己紧张起来,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门动起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表示,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与多国股市的影响,正面临“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

  报道称,李克强是在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起伏备受外界关注。201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增长6.9%,为25年来最低。

  李克强在14日的谈话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但政府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他还要求各部门要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

  报道称,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谴责了“投机力量”瞄准中国人民币的做法。周小川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不会让国际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据路透社2月1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表示,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

  但他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这么高的储蓄率,这么大的回旋空间,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一旦经济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会果断出手。

  报道称,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创下25年来最低之际,15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经济开局持续疲弱:1月份进出口数据连续11个月下滑,表现均远弱于预期。为提振经济,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央行已多次降息降准,财政政策也更加积极。

  根据中国政府网转载的《新京报》的一篇报道,李克强在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异常复杂,要更加主动作为。

  他表示,中国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但不能无备而动,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务必做到有备无患。

  报道称,李克强也再度强调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性。他说:“我明确讲,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但他同时表示,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内部管理问题等。

  报道称,去年夏季以来,中国股市和汇市大幅波动,为应对相关风险,监管机构多方面出手救市。

  谈到沟通问题,李克强表示,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召开或出席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外媒称,虽有比如绍罗什在内的一些被批“唱空中国”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局面,但众多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并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的局面,而是要经历一个调整和转型的时期,最终“软着陆”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0日文章称,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就没问题。国际经济观察人士并没有减少对中国经济中突出问题的关注,因为中国经济的举动仍影响到整个世界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缓慢经济复苏进程。

  文章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传统的“猴年”到来之际表示,猴子乐观向上,相信猴年的中国经济也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和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系教授张志超分别表示,中国经济并不太可能出现危机的状况,但增长和转型的挑战是切实存在的。

  李克强在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时说:“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刘芍佳认为,增长乏力等问题是目前实体经济增长最大的“火焰山”。原来动力中60%是投资拉动,目前投资不足、投资需求不足、企业发展缺乏足够支持。在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对经济的促动也有限。

  刘芍佳说,从官方公布的投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动力疲软,而虽有官方鼓励,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仍是比较疲软的,出口则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乏力。在目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形势下,投资欲望更少。

  张志超则对记者表示,多数经济学家都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发生危机,但“火焰山”的确有。他认为李克强所谓的“火焰山”主要是两方面挑战:一是经济改革,特别是推进金融自由化的问题;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如何调整、去产能的问题,这牵涉到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张志超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泡沫普遍,但需要区分不同泡沫情况区别对待。参考西方经济历史,有些领域泡沫虽然破灭,在短期造成对经济一定的冲击,但并非没有益处。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8日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并没有经历衰退,而是正试图适应“新常态”。从2002年直到2008年,中国的年均增速达到惊人的12%。从2008年到2014年,增速减缓到每年8%至9%,目前介于6%至7%之间。增速减缓是中国经济正逐渐成熟的标志。虽然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新环境,但并不等于经济末日。随着经济发展、规模变大,增速会不可避免地放缓,但是经济仍然在增长。美国的GDP年均增速约为2.2%,新加坡的增速也远低于3%。

  文章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上证综指下跌了20%多。这一跌幅令人失望,但是在判断中国的经济状况时,应该正确看待市场波动。上海股市在整个中国经济中占比很小。中国只有5%至10%的资金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市场上真正可交易的流通股总市值仅占GDP的25%至35%。在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个比重约为85%至100%。所以在中国,股市对总体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

  加剧了对中国经济负面看法的还有货币贬值。中国的货币贬值幅度并不大,但是因为相对缺乏透明度而遭到很多非议。2014年至2015年,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的幅度远远超过人民币。实际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货币实行干预是为了帮助而不是损害经济。

  文章称,虽然市场面临波动,但是目前针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悲观情绪过于夸大了。任何一个国家长期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速都是不正常的。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5%到7%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值得称赞。因此,中国和全世界都需要重新适应这种“新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