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澳媒:中资欲参与澳洲医药科研 将设中医诊所

  • 发布时间:2015-09-26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子彦  责任编辑:王斌

  澳媒称,澳大利亚一家重要的补充医学研究机构收到了中国潜在投资者的海量邀约。与此同时,澳洲政府资金的不足很可能妨碍重大科研项目发展,把制药行业推向外国并购的怀抱。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9月18日报道,位于悉尼的澳大利亚国家补充医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得到了联邦政府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支持。这家研究所正在痴呆症、心血管疾病、癌症、妇女健康等领域进行一系列临床试验,很可能实现重大突破,但研究所获得的政府资金已经少得不能再少了。

  报道称,由于每年的研究预算仅有400万澳元(1澳元约合4.47元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行业和慈善捐款),研究所越来越希望得到海外资助。

  国家补充医学研究所所长阿朗·邦苏桑说:“真是少得可怜。必须至少翻两番才马马虎虎够用。”由于中国消费者对维生素和补充剂的需求正在急剧增加,澳大利亚有望成为重要的补充性药物出口国,当地制药业因此呼吁联邦政府加大对本行业的投入。

  据行会组织澳大利亚补充医药协会统计,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医疗研究理事会每年7.5亿澳元拨款预算中,只有0.2%投向了补充医学和替代医学研究。

  报道称,尽管缺乏严格的科学依据,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人选择使用某种形式的补充性药物,该项消费总额去年超过39亿澳元。17日,中国人对澳大利亚产维生素和补充剂的兴趣被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投资集团斥资16.7亿澳元买下澳洲当地一家药企。

  澳大利亚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商澳佳宝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研发部门“澳佳宝研究所”)同样加入了关于拨款问题的大讨论,要求新近成立的澳大利亚“医疗研究未来基金”将部分资金投入补充医学研究。

  参议院近期曾就这一200亿澳元基金的组建事宜召开质询会。澳佳宝研究所所长莱斯利·布朗在会上说,鉴于出生于中国和印度的澳大利亚人成为全国人口中增长最快的人群,传统医学、补充医学和综合医学现在成为澳洲卫生事业的核心内容。

  布朗说:“到目前为止,相关行业得到的国家卫生医疗研究理事会拨款实在太少了,拨付补充医学研究的份额仅有百分之一的五分之一。

  “我们主动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向产品和药物成分的研发工作投入资金,但是企业研究常常是短期性的,而且关注商业利益。

  “我们备感乐观的是,医疗研究未来基金会将有能力关注更加长期的研究,关注那些聚焦于优先卫生领域的研究。”

  澳大利亚国家补充医学研究所所长邦苏桑近期刚刚从中国回来,他说中国投资者有“浓厚的兴趣”,想要和澳洲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尤其是在中医领域。

  报道称,根据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的五档评级系统,国家补充医学研究所被视为澳洲最顶尖的研究机构之一。他们参与了西悉尼大学(研究所所在地)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协议,打算在悉尼建立一家以研究为主的中医诊所。

  这项协议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26项附属协议之一,澳洲政府希望在年底前批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

  邦苏桑表示,虽然国家补充医学研究所在合同基础上得到了中国机构和高校支付的科研经费,但越来越多的潜在投资者非常希望得到研究所的股权。

  他说:“补充医学领域里有太多机遇。我实际上希望医疗研究未来基金能将这一领域确定为重要战略领域之一,与其服务的受众规模相适应。”

  澳大利亚补充医药协会首席执行官卡尔·吉布森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医疗研究理事会愿意将补充医学领域的拨款增加到总预算的1%,就能拿出7500万澳元。

  报道称,吉布森说:“对我们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国家卫生医疗研究理事会投入补充医学研究的资金实在少得可怜——几乎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低的。”(编译/刘子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