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绿卡”门槛降低是时代进步

  • 发布时间:2015-06-11 14:5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绿卡”外观。

  美国《侨报》6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绿卡”门槛降低是时代进步 近日,中国公安部宣布扩大申请范围,在国家实验室、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或单位任职的外籍人员可获得申请资格。中国逐步放宽绿卡申请条件,这是一种时代进步。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都将吸引高科技人才以及投资移民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就连非移民国家的日本,也对移民由限制转为开放。因为移民不但意味着人口红利,也意味着人才库和资本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中国2004年开始实施绿卡制度,2012年进行了完善。截至2013年有5000多名外国人持证,而在华居住的外国人超过60万人。再看美国,每年发放绿卡数量高达100万。

  在中国提倡“科技兴国”背景下,绿卡制度有助中国吸引高科技人才和外来投资,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同时也应看到,比如,中国对人才的标准依旧锁定在传统意义上的“顶尖类”,可中国现实的需求是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多元人才,尤其是定位不同的各大城市,对外籍人才的需求不尽相同,可能超出当前划定的申请范围之外。

  目前,中国绿卡参照的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这类行政性政策文件。随着中国对世界的吸引力提升,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赴华工作将是一种趋势,这对中国绿卡的法制建设和法治管理也提出了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