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中国需要更多机器人 家庭需求与日俱增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5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机器人正在“接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表示,中国早在2013年就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众多机器人并非只是意在用于工厂。其实,中国家庭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日前于上海举行的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一台小型机器人不仅能按口令播放音乐,还能帮助叫外卖、叫出租车,当家里闯进不速之客时还能向你的手机报警。开发该机器人的北京某初创企业表示,今年9月起其售价或将降至不到500元,每季度销量有望达10万台。另一家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想让机器人保持简单、小巧且拥有轻松功能。”

  在中国新的10年规划中,机器人已被列为10大重点发展行业之一。随着中国劳动成本与日俱增且劳动力日渐老化,自动化正被视为一剂灵丹妙药。

  不过,就在业内公司期待智能机器人——针对富有且熟悉科技的中国消费人群——的销量大增之际,工业领域目前却在上演不同故事。由于机器人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很多工厂表示宁愿提高工人工资。专家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愈加关注产品功能,未来这将激励更多制造商(为富裕家庭)生产智能家电。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