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经济放缓加剧省际经济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5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放缓加剧省际经济分化 30多名绥芬河出租车司机上月曾进京表达经济诉求。这是中国的一种古老传统,但凸显如今北京在应对经济下行之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逐渐加剧的省际经济分化。细究中国各地经济可发现,经济放缓对某些地区的影响远甚于其他地区。或许不出所料的是,遭受最严重影响的地区恰恰是那些几乎承受不起经济放缓的地区。

  黑龙江省即是近来经济增速放缓的省份之一。在省会哈尔滨,经济疲软现象似乎随处可见。市中心某大型高档购物中心,除了一家豪华家居店和一家店员正睡觉的宾利经销店,其他几个店铺内已人去楼空。在市区行驶不久,造成当地经济处境不佳的原因就浮出水面:视力所及范围内,到处都是空荡荡或尚未竣工的居民楼。

  由于工业规模有限,哈尔滨的经济向来依赖农业、旅游业和对俄贸易。但近5年来,当地经济一直受到遍及全中国的住宅建筑狂潮助推。去年从某水泥厂下岗的出租车司机陈立勇(音)说,“我们当地的经济一度几乎完全依赖建房子。但能买得起房的人如今都已有房,其他地方的人也不到这儿来。”一些开发商开始大幅降价。

  哈尔滨面临的问题正被“复制”到全中国。在那些近年来最依赖大举借债进行基础设施和楼市投资的省份和地区,此类问题最突出。“事实证明,家庭消费更多的富裕省份和地区更具弹性”,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前高管罗德尼-琼斯说,即便京沪等富裕地区继续表现良好,但“更穷的省份对经济下行的感受最强烈,而这些省份的财政赤字最严重且最依赖投资拉动增长。”(作者吉密欧,崔晓冬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