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在亚投行出资比例将达30% 印度仅10%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日媒称,力争2015年内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展开最终协商,计划将中国的出资比例定为30%左右。将成为最大出资国的中国,打算于6月25日前后在北京签署成立协定。担忧中国影响力变得过大的英国等欧洲国家正在寻求扩大发言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8日报道,各国计划于5月20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就出资比例等展开磋商。

  参与亚投行的东南亚国家的相关政府人士表示,作为出资比例标准的经济规模将由各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两项数据按照6∶4的比例综合计算得出。目前可能性最大的方案是,中国等亚洲区域内参加国占整体的75%,而其余25%分配给欧洲等区域外国家。

  根据这个方案,中国的出资比例将达到30%左右。而印度和俄罗斯有望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但印度的出资比例预计将仅为10%左右。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的欧洲国家正在寻求扩大发言权,比如将分配给区域外国家的比例增加至30%。

  另一方面,相关国际金融界人士表示,中国此前提出,将最初定为5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增加至近10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提出另一个方案,即中国替代财政方面没有余力的国家提供部分出资。有分析认为,中国的意图是,从成立最初就筹集雄厚的资本,提高新银行的信用,以确保中国的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