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TPP成不了美压垮中国经济的筹码

  • 发布时间:2016-02-05 10:49:5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TPP成不了美压垮中国经济的筹码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4日在新西兰的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签字仪式,接下来它将等待12国议会通过后正式生效。完成后一个手续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表示,TPP将使得美国在与中国竞争中更具优势。他说“TPP让美国而不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书写21世纪的贸易规则,这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尤其重要。”

  奥巴马已经不是第一次公开这样谈TPP和中国了,不能不说他的表态有点小气,缺了几分大国领导人的应有风度。

  TPP 12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40%,高居世界第一,但成员国的贸易总量只占全球的25%。它的“高标准”被说得很多,对成员国的国有企业、环保标准、劳工政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它还有一点很突出,那就是以美国为中心,美国跨国公司的利益成为各项规则谈判的首要参考坐标。

  奥巴马政府原本还有“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谈判计划,TPP与TTIP共同重建以美国为中心的“高标准贸易体系”,但任期所剩不到一年的奥巴马显然来不及推动完成后一谈判了。

  美国的确在规则制定上又领先了一步,在它自己所称的对华“规则竞争”中得分。然而TPP只是21世纪亚太经济面貌根据美国愿望描绘出的虚线,真正的21世纪什么样,以及实际规则是什么,要由真实的塑造力说了算。

  真实的塑造力包括中国这样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活力,还有各国、包括TPP成员国的多元利益诉求。这两个要素TPP反映得都明显不足。

  在人们对TPP是否为排斥中国而设计存在不同看法时,奥巴马反复强调“要由美国而非中国制定21世纪规则”,强化了它的确是这个意思的解读。给人的印象是,华盛顿倒是挺直率的,它似乎不在意挑起中美之间超过正常竞争的战略性贸易大博弈。

  如果真从那样的角度看,通过TPP保障美国“主导”21世纪世界经济的大盘是远远不够的。首先是由于TPP成员国有各自的利益,TPP限制不了它们同中国的贸易,它们不可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二是美国的实力相对下降恐为大趋势,它规约越来越多的国家向TPP规则靠拢的能力受到限制,TPP因此很难成为全球走向未来的新原点。

  除非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力量继续强劲增长,产生无可比拟的战略拉力,得以像推土机一样碾平旧世界,再由它提供一切,建设全新的世界。

  中国在立规则方面大概一时斗不过美国,中国的优劣势取决于能否做到传统意义上的“把经济工作搞好”。只要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扩张持续下去,新产生的经济量和贸易机会在世界范围内是最突出的,TPP就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向中国的需求和影响屈服。

  美国搭建的平台看似严整漂亮,像个百货大楼。但这不能保证它的里面人气旺盛,物流活跃。经济的规律是,谁发展快,谁创造共同利益的能力强,人气就在谁的一边。因此要谈中美经济竞争,TPP不必然是一招制胜的法宝。

  中国全面与美开展制定规则的竞争还很困难,继续自我壮大似乎更紧迫。只要中国经济的炉火旺盛,热量的外溢就挡不住,我们利用各种规则为我所用的能力就极强。

  越南加入了TPP,但中国已经连续12年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经济保持正常发展势头的情况下,可以想象会有TPP成员国取代中国的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吗?所以中国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脚踏实地地不断密切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或许比殚思竭虑琢磨如何对付TPP更加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