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访辜胜阻:探寻新常态下新经济的转型要务

  • 发布时间:2015-03-04 12:08: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记者 张世福 郑岚予 王颖 马艺文) 走进演播厅的辜胜阻告诉记者,这是他第23年参加两会,而自1993年开始的每一年参会,都会让他感受到逐年经济形势的新发展与新变化。今年,关于新常态下的各项经济转型引发热议,时值两会召开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的辜胜阻,也就大家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与中国网财经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重塑经济发展驱动力

  作为在今年两会伊始便被频繁提及的词,“新常态”三个字显然也引起了辜胜阻的格外注意,在他看来,今年两会最大的特点很可能就会以“新常态”为关键词来展开对经济形势的认识,探讨如何去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新常态中间的关键字是‘新’,它意味着我们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我们必须转型,进入一个新阶段。”辜胜阻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辜胜阻表示,新常态最重要的一个“新”,就是要重新塑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从过去30年的投资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另一方面,则需要让GDP增长速度从高速实现向中高速的转变,产业结构层次从低端的产业链、价值链逐步转向中高端。

  辜胜阻承认,在创新改革方面,国企改革是大家关注的重中之重,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的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双方积极性不足的问题,辜胜阻提出,可以从资本市场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最重要的还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做到公开透明,这样就可以避免双方的顾虑,在一个繁荣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间,通过并购重组来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发展。”

  金融扶贫需要政府“四两拨千斤”

  除了国企改革,目前新经济形势下的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的发展也是广受关注的课题。如何使概念很好的农村金融顺利落地,如何保证小微金融的平稳健康发展,也是今年两会上会代表们将热切讨论的话题。

  对此辜胜阻对记者坦言:“农村金融,小微金融,都是很难的事情。比如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就是长期以来我们一个很大的困惑。”

  辜胜阻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要依靠市场,另一方面政府也该在此有所作为,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供公共服务。

  “现在大量的担保都是商业担保,必然会加大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有些发达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担保是政府拿财政收入来担保,就不会加重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所以我们的建议是加大财政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投入,让这种融资担保更多地回归公益性。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农村金融。”

  辜胜阻目前对于扶贫与金融扶贫做了不少调查研究,他表示,若政府拿钱做担保贴息,降低三农企业的融资成本,财政的投入就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提出,政府可以考虑提供金融的公共服务,建立金融的基础设施。

  而对于很多人提到的担保资金放开、财政拨款是否会带来资金风险问题,辜胜阻承认出现担忧心态是肯定的,但同时也表示,若更多的担保让政府来做,不仅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可建立一种风险分担机制。

  “对农业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担保风险都很高,这种情况就迫切需要政府分担一定风险。”提及此处,辜胜阻的脸上是无比凝重的表情。

  互联网金融监管需“有度有效”

  “这也是一个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行业。”谈到互联网金融时,辜胜阻如是笑着形容。

  辜胜阻表示,作为新生事物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我国,与民营金融业一样发展肥空,甚至发展比美国更快,而这种超速发展的背后,却是潜藏着很多值得深思的原因。

  “我们的体制如果是一种金融抑制,又有大量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种情况下就会有新的市场主体或者金融主体来满足社会上已经存在的需求。”在辜胜阻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去向并不会颠覆传统金融,而是会如鲶鱼效应一般给传统金融带来一种倒逼的压力和机制,通过竞争、通过它形成的一种生态,来倒逼传统金融实现改革和改变。

  “所以互联网金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具有包容性。”辜胜阻如是向记者分析道,“比如有利于小微企业和边缘人群的融资,比如互联网众筹可以作为金融工具来满足大众创业的需求。但当然也要看到,这个行业也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需要大浪淘沙重新洗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信还有一批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机构的出现。”

  “因为整个整个金融的生态不仅要有大银行大机构,也要有小银行小机构,企业的生态应该是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金融体系也要适应这种构成。”辜胜阻笑称。

  而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的监管如何进行,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直接交易,去中介化,跨界。这给我们的监管提出了挑战。”辜胜阻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更多强调按照功能进行监管,进行监管的转型;同时还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适度监管,防止监管过度。

  “不是说不要监管,互联网金融肯定要监管。但这种监管一定要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特性,实施有效监管。”辜胜阻向记者强调称。

  新型城镇化——“人”的核心要务

  作为近几年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城镇化发展的课题也是辜胜阻密切关注并深入研究的内容。在交谈中,辜胜阻告诉记者,在过去两年间他走遍二十多个省市,对城镇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而最深刻的感受莫过于,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地的城镇化”大大快于“人的城镇化”。

  “而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却是在于人的城镇化。”辜胜阻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辜胜阻告诉记者,人的城镇化,就是解决如何使城市的转移人口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农民工实现市民化。而经过辜胜阻几年调研发现,这种市民化面临着就业保障不稳定、公共服务缺钱、农地改革滞后、安居梦想难圆以及过客心态严重五大难题。

  辜胜阻表示,即使是现在稳步推进的户籍制度改革,也很难彻底解决上述难题,更好的方法应该是让一部分有稳定就业和稳定住房的人,在自愿的基础上让他落户城市,对于大量的外来人口,更重要的是要提供公共服务。

  “预算制度上应该民生优先。”在谈到加大民生投入的资金来源时,辜胜阻这样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政府行政层面的成本在降低,又通过医改把更多问题放在民生方面。而至于经济建设方面,则应该更多依靠民间资本。”

  2014年是财政收入增长所得最慢的一年,支取刚性,收入下行的压力很大。对此辜胜阻提出,要有一种“过紧日子的态度”,“把钱用到刀刃上”。

  “调整预算的结构,调整财政支持的结构,保民生,有保有压,有一些项目可以压掉。”辜胜阻这样回答记者提出的“加大民生投入的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

  “在这方面,我们的钱再紧张,我们对贫困地区,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加大投入,推进优生优育,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才能在2020年能实现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地走访过无数贫困户家庭的辜胜阻谈及此处尤为动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