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期待“十三五”规划带给民众更多福祉

  • 发布时间:2016-03-19 18:01:3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3月17日,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纲要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纲要没有回避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而是条分缕析,讲清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这样的坦然、公开反倒让人们有理由对这个国家的未来葆有一份理性期待,期待尽快抑制住经济下行态势,让民众在当下有更多的“获得感”,对未来有更多的“确定性”,从而掌握住自己稳稳的幸福。

  从纲要列出的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看,其出发点与终极目标,均在于以发展来提高民众的福祉。比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等。这些表述清晰地表明,所有发展的落点都应该且只能是民生福祉。

  无论是健全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还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消失,都指向扎扎实实的努力,而且,鉴于民众对这些问题的高度敏感,今后五年压力之大,难以估量。毕竟,中国经济一路走到现在,诸多问题并非一日之寒,而是在增长中孕育风险,在发展中累积矛盾。

  具体而言,即是改革的强烈诉求与利益集团的强大阻力并存,社会的创新活力与政府的僵硬管制并存,民众日渐苏醒的权利意识与现实的滞碍并存,等等。在经济尚能高速发展时,很多问题可能被遮蔽了,一旦经济下行,则多重问题叠加出现,给经济社会的运行带来很大困扰。

  因此,当发展方略确定之后,剩下来的只能是“突围”。李克强总理此前曾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现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必须靠创新、创业突围”,“创新创业是中国发展的‘新动能’。”而创新创业的关键,则在于制度环境的深层次改革,以此释放并刺激社会公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

  “十三五”纲要中亦对此有明确表述,比如,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竞争保障机制,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着力清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平等交换;又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若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市场必将会充分发育,而权力也会恪守边界,不至于随时侵凌权利。以往长期的粗放式发展、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乃至政府过度干预微观经济的做法,也会敛迹。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强力推进政府改革,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商事制度改革、责任清单制度、新的干部评价体系、以及一系列司法改革重大举措的推出等,都让人感觉到一种激发创新活力的新变,再难阻遏。

  发展问题从来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而同时也是社会治理的问题。在当下,依法治国,为社会松绑,乃是中国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惟其如此,才有可能带给民众更多的福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