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多地竞逐入围第三批自贸区试点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2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王斌

  “积极申建自贸区”成为近年来两会热门话题。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国两会上,有10余个省市提出申建自贸区。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将扩大的预期下,多地激烈竞逐入围第三批名单。

  第三批自贸区渐行渐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表示,实践证明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和第二批自贸区的扩围带来了积极效果。如果现在加快推动自贸区试验范围扩大,将有利于促进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激活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并将对确保“十三五”任务的完成产生积极效果。所以,当前可以积极考虑进一步扩大试验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日前在山东代表团记者开放日上表示,山东将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推动鲁韩经贸合作实现新突破。下一步,山东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对韩合作模式创新,确保将国家赋予的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等任务完成到位。

  河南在今年地方两会上首次提及申建自贸区。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河南要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争取设立河南自由贸易区,加强河南自由贸易区的丝路分区布局建设。河南位于欧亚大陆桥东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延伸的腹地和端点。无论是向周边区域输送欧洲产品,还是作为欧洲输入货物的集散地,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作用都无可替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已筛选出21项改革经验、8个创新实践案例,为加快推广这些经验,相关部门有望在近期推出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从而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

  多地争建内陆首批自贸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入围内陆首批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成为一些省市申建自贸区的着力点。

  来自四川的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成都纳入第三批名单,以更好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成都申报内陆自贸区,将定位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探索内陆发展国际贸易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表示,设立成都内陆自贸区,可以在投资管理、金融创新、服务业开放、海关协作等方面探索出一批符合内陆地区发展实际的体制机制,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闯出一条内陆地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分别在成都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推动先进产业“引进来”,帮助优势产业“走出去”,形成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建设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现在陕西有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在这个区域内划定一个区域范围设立自贸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些国家开展自由贸易。

  方玮峰表示,陕西在能源、高科技产业、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旅游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最有标志性的历史文化符号在陕西都有,这些都是陕西建立自贸区的优势和特点。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自贸区作为地方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将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是今年也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李扬表示,中国内外改革是相呼应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只是要塑造国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而且要用这个原则来塑造全球合理经济体系,内外自由贸易区统筹发展便是推动这一进程的抓手,也是“十三五”要认真解决而且要解决好的一个任务。

  李扬表示,自由贸易区问题背后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中国要在这个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贯彻自由贸易原则。这样的话,下一步在“十三五”规划中有很多改革就比较容易一致起来,无论是地方改革还是投资、贸易包括政府改革等,就有了统一的、明确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