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1月企业利润跌幅收窄 汽车电力行业拉动突出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1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健  责任编辑:王斌

  11月企业利润跌幅收窄 汽车电力行业拉动突出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386.8亿元,同比下降1.9%,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令人欣慰的是,11月份利润下降1.4%,降幅比10月份大幅度收窄3.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同时称,工业企业利润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包括产成品存货增长有所加快以及企业应收账款增长等。

  电力利润同比增五成

  从单月来看,工业企业跌幅收窄与诸多原因相关,个别行业表现突出是重要因素。11月份,受汽车生产增长明显加快影响,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幅比10月份提高28.6个百分点;受电力生产销售回升等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51%,增幅比10月份提高4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这两个行业合计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记者,临近年末,很多企业都在加速去库存,叠加此前几个月一系列降低企业税费和融资成本的政策开始显效,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一定好转,但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数据仍处于负增长区间值得关注。

  从累月数据来看,1-11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086.1亿元,同比下降23%,跌幅居首。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7.4亿元,下降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39.7亿元,下降1.9%。相比之下,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正增长。

  去库存困扰实体经济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何平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6%,增幅比10月末加快0.1个百分点。二是应收账款增速依然较高。11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8%,增幅比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高6.8个百分点。

  “这两个方面都显示出工业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境遇较为艰难。”李文海说,一般来说,企业在库存堆积期,再投资和扩大再生产的动力不足,影响经济增速,而应收账款较高说明企业竞争压力大,在上下游链条中缺乏话语权。

  针对产能过剩,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直言,再不清理僵尸企业,优质企业也会被拖累致死。

  “必须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这是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表示,要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制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