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4万亿 居世界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2-27 14:04: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 2015年12月27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明确“十三五”商务发展总体思路。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作工作报告。

  高虎城指出,“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全国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完成。我国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国商品交易市场超过8万家,其中亿元以上的超过5000家。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趋巩固,“十二五”期间,我国货物出口年均增长6.5%,占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约13.2%,明显快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位居世界第二;双向投资实现基本平衡,“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预计达到6200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到60%以上。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2%,从2012年起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3位。2015年预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含金融)1350亿美元,全口径对外直接投资1280亿美元;经济外交成效显著,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截至2015年底,我国与相关国家贸易额约占进出口总额的1/4,投资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推动世贸组织第十届贸易部长会议达成《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等多项共识,签署并实施中韩、中澳等4个高水平自贸协定,目前22个自贸伙伴涵盖我国对外贸易的38%。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联合国、金砖国家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舞台,提出中国方案、中国建议,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贸大国,正在稳步迈向经贸强国。

  高虎城表示,2016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各项改革,加快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保持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高虎城要求,2016年商务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即深入推进流通改革,提高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大力改善市场环境,充分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扩大开放领域,改善投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全方位经贸关系,主动谋划经济外交。同时要突出两个抓手,即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时期扩大开放、推进改革、发展多双边经贸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形成优势互补的跨国产业链、价值链,拉近与相关国家的利益纽带;要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大力推进16个专项工程,并将其纳入商务“十三五”规划。

  高虎城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商务工作,必须充分认识、积极适应、主动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要以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要以改革开放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商务系统要紧紧围绕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大力实施“贸易强国”、“流通升级”、“国内外市场一体化”三大新战略和八大重点任务。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为期2天,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商务主管部门约170名代表出席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