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六成城市空气不同程度污染 多地首发红色警报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1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彪  责任编辑:王斌

  

六成城市空气不同程度污染 多地首发红色警报

  雾霾再次来袭,势头更加强劲。

  昨日(12月22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14时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诸多城市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及以上状态,其中,廊坊、衡水AQI指数达到500,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AQI指数超过300。

  从环保部公布的12月21日367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来看,仅有8.2%的城市空气质量为优,31.9%的城市空气质量为良,当日近六成城市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之中。而到了昨日,天津、河北等多地继续升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自制度建立以来首次拉响“红色警报”。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地方采取较高级别的应急预警之后,污染物浓度并没有明显下降,这些应急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值得关注。

  京津冀提高预警级别

  环保部发布的12月21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统计显示,在全国367个城市中,严重污染占9%,重度污染占18%,重度污染占11.4%,轻度污染占21.5%,优、良分别占8.2%和31.9%。

  其中,北京空气质量级别为重污染,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均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20日,环保部针对空气污染开展联合会商,研判结果表明,21日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影响范围维持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预计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可能出现在衡水、邯郸、德州、聊城、濮阳一线,北京市污染程度将有所加重,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

  12月22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3日,区域北部地区虽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仍以重度及以上污染为主,受重污染过程影响的城市可能包括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济南、德州、聊城、郑州、安阳、新乡、濮阳、鹤壁等。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可能出现在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一线,首要污染物PM2.5或超过250微克/立方米。

  随着空气污染加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城市也在不断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12月18日,天津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19日7时起启动Ⅱ级(橙色)应急响应措施。12月21日,天津市政府批准,从12月23日零时起至24日6时止,将重污染预警等级由Ⅱ级升级调整为Ⅰ级(红色)。

  与此同时,12月20日7时,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黄色)提升为Ⅱ级后,经监测预警会商,预测22日德州市空气污染仍呈现加重趋势,决定从12月22日零时起,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应对不力将被追责

  在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之下,社会对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的质疑不断。

  今年12月,环保部要求,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有针对性地开展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等。

  同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进一步提出,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本月,德州市因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中存在“预警预测能力薄弱,预测结果偏差巨大”等问题,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德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成为全国首个因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被约谈的城市。

  同时,环保部14个督查组继续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1省(市)重点城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相关市县应急预案的启动与落实情况。

  在严厉的要求之下,各地纷纷启动相应的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其中对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成为广泛关注的措施之一。

  以启动红色预警的北京为例,北京市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其中,顺义区又增加了20家停产企业,全区停限产企业达到522家。燕山石化停运8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并降低4套炼油装置和10套化工装置的生产负荷,污染减排比例达到30%。

  12月19日,天津市对9家燃煤电厂启动关停、减排措施,对78户重点企业和24户水泥粉磨站下达了应急减排和停产要求。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记者表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企业是不是真正按照要求做到了停限产公众无从得知,名单应该向社会公开。停限产是相关预案要求,但是哪些企业该被关停,不应该“一刀切”,以行业或规模来划分,应该回到环境法制上进行操作,对存在违反环保政策的企业给予停限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