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韩中澳FTA生效 中国自贸区"全面开花"时代将启

  • 发布时间:2015-12-20 15: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岩  责任编辑:金潇

  20日,经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多地企业申请,中国贸促会签发了首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53份。此举标志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宣告生效,意味着中国开启了新时期自贸区建设“全面开花”时代。

  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20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上述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涵盖食品、医药、纺织品、电子、化工产品等多个领域,涉及出口金额265万美元,可使产品共减免关税11.5万美元。

  “自20日生效之日起,上述两个自贸区均将在11天内实施两次降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记者指出。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自贸协定的降税频次及幅度都极具诚意。以中韩FTA为例,协定生效当天第一次实施降税以后,韩方将对50%的产品取消关税,覆盖自中国进口额的52%;中方将对20%的产品取消关税,覆盖自韩国进口额的44%。双方其他产品也将相应削减部分关税。

  “短期内实现两次降税,有利于尽快削减关税,体现两国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共同愿望,产业界和国内民众都可以尽早受益。”沈丹阳说。

  在削减关税的同时,上述两个自贸区的开放水平之高同样令人称道。如,在中澳FTA中,澳方以负面清单模式对中国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中国承诺在未来以负面清单模式开展升级谈判。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上述“负面清单”模式只是中国探索更大程度对外开放的“急先锋”。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在与自由贸易伙伴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以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在体制机制层面加快改革与调整步伐,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过渡,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领域自由化与便利化水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

  有理由相信,中国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过渡,旨在服务于一盘更为宏大的棋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这一棋局的雏形,业已在上述《若干意见》中得以勾勒。而刚刚生效的中韩、中澳FTA,将成为中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参照物和启幕者。

  作为新时期自贸区建设的首份“顶层设计”文件,《若干意见》从国家总体对外战略出发,提出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的新思路,要求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争取同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主要区域经济集团和部分发达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李光辉指出。换言之,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自贸区将在“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支撑下,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面开花”。(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