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发文促消费升级 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王斌

  国务院发文促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打开相关企业多渠道股权融资空间

  加大对新消费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

  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及其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记者11月23日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市场人士表示,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是推动经济提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实现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化政策支撑体系”,包括强化财税支持政策、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完善土地政策、创新人才政策、健全环境政策体系等多个方面。其中,在“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提及“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对此,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在助力消费升级、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大有可为,如支持一些与消费相关的公司上市,让它们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现在这类企业可供选择的融资方式和场所也比较多,不单单是沪深交易所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等也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赵欢表示。

  其实,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与消费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也不少,如永辉超市红旗连锁合肥百货天虹商场等。这些上市公司中,不少都有在积极探索与各方的合作,如永辉超市,日前就与韩国CJ集团签约,宣布双方共同整合优势资源,联手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全球优质生鲜采购直供平台。据了解,此次合作,双方将在北京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联手引进国外先进的“中央厨房”模式,提供食材的预处理服务,同时,还将优化全球采购供应链。

  除了“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提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融合创新。支持发展消费信贷,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推广至全国。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当前消费金融公司数量不足,对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言,远远不够。他提出,当前的关键是继续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未来可够拓展的是消费信贷服务。

  此前,银监会有关人士表态称,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可以促进个人消费的增长,从而推动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销量增长,并带动相关产业的需求,改变GDP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依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称,通过扩大消费信贷缓解流动性约束,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特别是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必将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引擎。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新消费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对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行为的导向作用。落实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适时推进医疗、养老等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按照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促进公平竞争的原则,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完善主要适应企业对企业(B2B)交易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行邮税政策及征管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