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4省份前三季度GDP出炉 京沪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2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责任编辑:王斌

  目前,中国各省份正陆续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1日,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东等14个地区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其中,重庆以11%的增速位居第一,而北京和上海的增速则低于全国水平。

  京沪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为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此后,各地陆续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1日,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天津、浙江、四川、贵州、湖北、湖南、河南、云南、甘肃、青海等14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数据均已出炉。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这14个省份中,与全国水平相比,仅北京和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分别为6.7%和6.8%,其余地区GDP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在这14个省份中,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达11%,贵州以10.8%的增速排名第二,这两地也是目前仅有的前三季度GDP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地区。

  与上半年经济增速相比,广东、贵州、湖北、湖南、河南、云南、青海等多地前三季度GDP增速出现回升。其中,广东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河南和青海前三季度GDP增速均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

  此外,一些地区前三季度GDP增速则较上半年出现回落,其中,北京和浙江前三季度GDP增速均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浙江统计局在发布数据时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分化态势较为明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风险隐患尚存,实现全年预期目标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记者注意到,在近日举行的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地方经济作出了判断和要求:“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追责”。

  多地加码稳增长力度 冲刺四季度

  事实上,近日,多地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各省份大都提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并部署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升,但河南在10月19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中指出,河南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但是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要“全力冲刺,坚决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并要求“巩固扩大房地产业回暖势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广东提出,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没有开工的要千方百计抓紧开工,在建项目要尽力加快推进;湖北则提出,全力打好稳增长、保目标的攻坚战,在三大需求中重点抓投资,狠抓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签约落地和建设推进。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由于四季度GDP占全年GDP比重较高,中央和地方势必将继续加大稳增长和改革力度,预计随着稳增长和改革措施发挥作用,四季度经济将略有回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