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正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 发布时间:2015-09-10 17: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信部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大产业支撑能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近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为我国大数据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工信部主要负责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应用示范相关工作。陈伟说,除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外,工信部还将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促进规划、标准、技术、产业、安全、应用的协同发展。

  据介绍,工信部将组织实施“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通过相关项目和资金引导和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同时开发面向工业、电信、金融、交通、医疗等数据密集型行业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要促进大数据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加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陈伟说。

  他说,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支持开发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培育发展制造业新业态,开展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同时,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3D打印、个性化定制等的融合集成,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目前,工信部已经指导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建由130余家单位构成的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起草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制定大数据标准体系,已经开展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开放共享和交易等方面的多项国家标准的立项和研制工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陈伟说,未来要研究制定网络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管理的标准规范,加大对隐私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项检查和治理。

  他表示,要推动和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数据共享、开放、交易、安全等方面的立法研究工作,解决制约大数据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因素和不确定性的市场因素,为产业和应用发展营造良好法规和市场环境。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