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办国办印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总体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21: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新华社电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7日对外发布。按照方案,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成为改革试验区域,担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

  这次改革试验的主要任务包括: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机制;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探索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的有效举措;探索深化开放创新的有效模式。

  “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创业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必须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劲波说。

  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表示,此时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实现在结构调整中的经济增长,关键是实现科技创新,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同时培育一大批新兴产业。”赵振华说,“这需要形成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等协同创新的机制,特别是通过市场机制把几个方面连接起来。”

  方案提出了改革试验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今年各试验地区要拿出改革试验方案,明年全面推进落实各项改革部署,2017年后将开展中期评估并适时推广重大改革举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表示,在改革试验的基础上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意义重大,各相关地方一方面要有责任意识,一方面要勇于创新,确保改革试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