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积极财政政策全面护航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文苑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与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种形势下,积极财政政策通过增加支出、加快支出进度保障重点领域投入,通过推动结构调整培育新增长点,通过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百姓享受稳增长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经济运行基本平稳,GDP增速连续2个季度保持7%,与预期目标相符,同时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加快预算执行 提供财力支撑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日前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表示。

  这种财政支出的较快增长,体现在财政资金拨付的方方面面。其中,表现较为“抢眼”的是转移支付资金加快拨付。“今年1至7月,财政部加快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目前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曾有学者形象地表述,地方每支出1元,4角钱都来自转移支付,因而转移支付资金加快拨付,在当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情况下,对于保障基层财力、促进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同时,随着拨付进度的加快,也加速了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进程。以山东为例,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力求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例如将分布在旅游、商务等多个行业和部门,涉及服务业发展的十几项专项转移支付,跨部门整合成一个专项;将11.1亿元直接用于企业补助的资金,调整用于化解产能过剩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领域和薄弱环节等等。

  如果说转移支付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平稳推进,那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则直接关乎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截至8月31日,中央基建投资预算已下达96%。与此同时,在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重点领域,新增中央投资505亿元。

  “积极财政政策要兼顾经济和社会两方面,而不是单纯当作扩张性经济政策使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认为,这些大力度的投入,都具有较强针对性,兼顾改善民生和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前7月全国财政支出90020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预算52.5%,进度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

  不少人会提出疑问,随着支出进度的加快,如何实现财政收支缺口的弥补?

  一方面来自于年初预算安排的1.62万亿元财政赤字,赤字率约为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初步统计已收回中央部门及单位131亿元,地方收回同级各部门2438亿元。“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库款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说。

  推动结构调整 培育新增长点

  位于上海市张江区的TEAMBITION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云服务,最近一年多业务收入增长近30倍。这家公司的顺利起步,得益于450万元的风险投资,而为其注资的戈壁盈智基金,是由国家层面的引导性基金投入5000万元,加上上海市政府层面投入资金,国有资金占到整个基金的约40%,其余60%则来自于一些民营母基金及社会资本。

  像这样用国家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为高新初创企业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的做法,逐步成为财政推动结构调整,培育新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1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专家表示,财政资金通过这种方式创新运用,重要意义不止在于扶持一批项目,更重要的是在国家资金运作过程中,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培育出一批创投团队。因而,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家资金账面上的增值,而是通过资金市场化运作,惠及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促进全社会聚焦创新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事实上,财政通过推进结构调整,培育的新增长点布局在各个领域当中。比如,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支持耕地质量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释放农业发展活力。再如,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形成环保设施和环保能力等等。

  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助力之下,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金增长43%。同时,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

  强化公共服务 保障改善民生

  让有力度的财政政策更有温度,就意味着其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就以看似“冷冰冰”的地方债为例,事实上大多被投到了很多“温暖”的民生领域,比如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比如修缮老百姓的危旧房子。在今年下达第一批新增地方债债券时,财政部强调债券资金应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以广东省为例,在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中获得203亿元债券额度。这203亿元该怎么花?据了解,这其中,省级重点项目将支出70亿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50亿元、重点和民生水利续建工程10亿元、农村危房改造10亿元;还有133亿元用于转贷市县使用,其中安排14个欠发达地级市用于城市扩容提质建设42亿元,用于南沙、横琴新区建设14亿元,60亿元将转贷市县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资金。

  除此之外,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在优化,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百姓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比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再如,基本建立起财政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的机制,提高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变化,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加快落实和完善积极财政政策相关措施,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加快推进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