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周末降准预期落空 分析师称本月仍存降准可能性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8月23日),是本月倒数第二个周末,截至昨晚22:10,市场对央行降准的揣测并未成为现实。

  8月11日,央行突然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中间价连续3天大幅走贬,加上7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后,市场上有关央行将很快降准补充基础货币投放的猜测和判断骤然升温。

  不过,央行并没有选择在这个预期强烈的周末实施降准,可能显示除流动性之外,还有更多因素需要加以权衡考量。

  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央行的操作来看,仍然更重视通过短期、定向调节工具来缓解资金紧张,但8月仍有降准的可能性。

  短期流动性偏紧

  自上周四开始,市场有传言称,央行或在周末降准至少50个基点,甚至不排除降准100个基点。由于此前数次降准的实施都是紧跟传言之后,在时间和方式上与传言吻合,使得此类传言很容易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但直到昨日晚上22:10,央行并未宣布任何重大动作。

  上周,央行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8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5%的水平。此前的8月18日,央行同样实施了1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扣除已经到期的逆回购,上周央行实现1500亿元资金净投放,创下了逾半年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此外,央行8月19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央行称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

  8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除3个月期利率下降了0.3个基点至3.09%外,其余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7个基点至1.847%,7天利率上涨1.3个基点至2.599%,14天期利率上涨2.1个基点至2.711%。

  历史数据显示,隔夜Shibor利率从8月初的1.48%左右持续上涨,至8月21日已经上涨了近36个基点,较7月初的1.163%已经上涨了68个基点。“人民币贬值幅度虽然会被控制在一定幅度内,但预期仍然存在,加上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大,资本外流的趋势还将持续。”前述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外汇占款的急剧减少使国内市场流动性发生波动,而未来这一趋势或将持续,但从目前央行的操作来看,仍然更重视通过短期、定向调节工具来缓解流动性偏紧的情况。

  分析师:本月仍有可能降准

  前述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通过公开市场和几个定向工具能够短期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外汇占款未来或将呈现趋势性下降,通过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补充流动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国信证券在上周发表的研报中表示,目前,支持央行降准的因素至少有三方面:一是超额准备金率降至年内新低,并且在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还会继续下降;二是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短期内还会持续;三是目前经济依然面临压力,需要流动性整体保持适度平稳。据其测算,综合考虑外汇占款下降、财政性存款回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基础货币吞吐渠道,截至7月末,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水平自6月的2.5%快速下降至2%附近,创年内新低。

  与此同时,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PMI)为47.1%,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下6年半以来新低。8月财新PMI指数出乎意料的疲弱,也让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8月依然有降准的可能性,否则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就太晚了。”前述分析师称。

  既空间又有需求,降准被形容为“箭在弦上”,但央行引而不发,或许还需看到7月已经飙升至13.3%的M2增速带来的隐患。如和CPI关联性较为密切的“猪周期”,已经开始带动CPI指数迅速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