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六大领域工程要照顾民资

  • 发布时间:2015-07-31 02:53: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发改委已将信息消费工程、海洋工程等六大领域作为2015-2017年的年度重点任务,今年则将围绕城市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共享服务试点应用等10多项重点任务,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赵辰昕所说的六大领域,都属于新兴产业,对于我国释放消费需求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将成为未来数年我国重要的投资领域。在经济稳增长仍是我国宏观经济管理调控重要目标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密集推出的这些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将对未来几年我国的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最近一年来,国务院领导反复强调希望社会出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热潮,以此来激活市场活力。但是,由于我国的市场已经走过了草莽期,创业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传统产业,已经陷于严重的产能过剩,创业空间狭小。

  相比之下,国家发改委开出的这六大投资领域,有很多内容还是“未开垦的处女地”,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就民众的“双创”来说,这些新兴产业将能提供丰富的市场机会。

  可以想见,各路资本都渴望能够在上述领域分一杯羹。但如果相关审批部门倾向于将这些新兴产业项目交给国资部门,而对民营资本重重设卡,那么它本应起到的稳增长作用就会打折扣。发改委以及地方各级部门,在对这些投资工程包行使审批权的过程中,是向国有资本倾斜还是向民营资本倾斜,将对未来中国的经济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由政府部门确定的六大领域工程包,应该更多地注重向民营资本倾斜,并将其纳入支持“双创”的框架之中。要做到这一点,最为根本的途径在于政府要为各路资本搭建起公平竞争的平台,具体地说就是减少对工程包的行政审批,让市场在项目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