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6月财政收入1.53万亿 房地产税收大增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经历了半年多的个位数增长后,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再次回到两位数上。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3.9%,同口径增长12.1%,增幅比5月份提高8.7个百分点。

  6月份财政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部分机构集中上缴利润增加较多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使得相关税收增幅回升。

  具体收入项上,6月份增长较快的有国内消费税861亿元,同比增31.4%;营业税1711亿元,同比增11.6%;企业所得税2740亿元,同比增17.5%;个人所得税758亿元,同比增28.2%;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6月份合计同比增长3.7%,增幅比上月回升9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影响财政收入情况的直接因素就是经济发展,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低于7%的GDP增速,也反映出政府在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方面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对于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财政部认为,总的看,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偏低,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使出口退税额增加较多;五是受前几个月商品房销售低迷影响,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累计收入普遍下降;六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财政减收。

  财政部称,下半年,财政增收压力较大,要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证券时报 记者曾福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