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PPP改革投融资体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日前国办转发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的指导意见,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截至目前,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等在内的政府部门已颁发实施PPP文件数十个。PPP不仅能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高效提供公共品,而且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

  PPP作为一种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融资创新模式,其目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截至目前,在发改委的PPP项目库专栏中已经发布了1043个项目,总投资1.97万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更好履行政府职能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决定性作用。PPP模式将传统上由政府来提供的公共品及公共服务,交由政府与市场来合作提供,通过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与合力,来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这正是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制度创新。

  PPP模式不仅有助于破除各种行政垄断,打破所谓的“玻璃门”、“弹簧门”等限制,而且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将社会资本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中,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在投资当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及战略制定上的优势,使其与社会资本在技术创新、管理效率及风控上的优势相结合,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来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人均公共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西欧国家的38%、不及北美国家的23%。我国的城镇化率即使按照2014年的54.8%来计算也远低于发达国家。到2020年前,我国还将面临着3个“1亿人”城镇化问题,公共投资需求达数十万亿元。这些巨额资金需求单靠政府财政远远不够。在公共领域使用PPP不仅必须而且迫在眉睫。通过设立PPP引导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来购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通过PPP模式可以在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的前提下满足和增加对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进而稳定经济增长,增加市场活力。目前欧债危机还没有彻底消退,世界尚处在后危机时代,我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各级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通过推进PPP模式,不仅可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设施建设当中,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与运行机制,有效满足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需要,释放财政红利,而且可以有效缓解地方债问题,增加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PPP模式将原来由政府负责的信用融资体制改变为项目融资体制,专门成立的SPV不仅有助于公共品实现,而且可以有效隔离风险。PPP融资体制改革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平等合作的关系,该模式的推广将有助于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强化国民的契约精神和市场观念。通过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可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抓手,为廉洁治理提供保障,有助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