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交通运输部:重点地区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 发布时间:2015-05-21 11:5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5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着力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等重点区域交通一卡通率先实现互联互通。

  近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入手,对互联互通进行全盘规划和布局,加强政策引导,规范市场有序发展,标志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了政策引导、有序推进的新阶段。

  根据《指导意见》的安排,交通运输部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统一交通一卡通技术标准体系,规范交通行业支付领域的技术标准,并做好跟踪升级工作。二是建立统一的密钥管理和分级的清分结算体系,清分结算体系建设将坚持安全、高效、分级的原则,实行市场化运营。三是推进重点区域率先实现互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等重点地区率先启动实施城市间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实现交通运输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率先突破。

  王水平表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立足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是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方式,还考虑了与轮渡、城际铁路、停车场等的互通,充分满足社会对多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服务的迫切需求。在推进过程中,对各地目前的交通一卡通系统做一定的改造是必要的。在改造过程中将按照“统筹兼顾、兼容并蓄、逐步替换、平稳过渡”的思路,逐步推行互联互通的统一标准。过渡期内要保证原有交通一卡通能够继续使用,不影响百姓出行,避免造成负担和浪费。

  据了解,目前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以及福建、云南、甘肃、广西等多个地区和省份已着手制定互联互通工作方案,并开展有关技术测试,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