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多地积极筹划跨境电商试点 下调税率呼声强烈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相关促进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省区市都希望能赶搭上“跨境电商”这趟快车。近期,广东东莞正式启动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请,天津启动跨境电商试点申请,而青岛、厦门等地也根据自身条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试点新政。据介绍,随着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的获批,以及更多试点的建立,我国跨境电商领域的相关改革也将拉开大幕。其中,已经对跨境电商发展构成阻碍的税收、通关等关键问题,将成为各个试验试点区的改革重点。

   多地积极筹划试点

  5月8日,东莞市跨境办召开“对接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园区探索通关新机制工作会议”,介绍东莞跨境电商中心园区建设进展。东莞市跨境办负责人邓涛表示,最快今年下半年,东莞将启动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据介绍,东莞拟申请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撑体系由“一点四仓一平台”构成,包括关检监管点,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小微电商公共仓、大中型电商企业自用仓,东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管点正在建设,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等将于7月投入使用,一批大型电商正在园区周边布局企业自用仓,对接中心园区并集合了市政府相关扶持政策与行政服务的“东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将于6月初上线运行。

  邓涛还介绍,东莞将根据自身发展特色,探索“园区仓储+公共平台+智能核放”的跨境电商“东莞模式”,可实现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阳光化、规模化和常态化通关,带动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及其相关的国际物流、互联网金融信息化制造等要素在东莞集聚发展。

  近期,天津市也正式宣布向商务部积极申请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的政策和模式创新,建立统一的电商综合服务和监管信息平台,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的整体运行效率。

  据悉,天津将利用机场、港口资源、航空物流区和东疆保税区进口商品直销优势,探索在天津机场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进一步提升天津机场商业配套服务层次,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

  此外,近期青岛、厦门等地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试点政策。青岛方面介绍,目前青岛已启动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一般出口模式)试运行工作,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实施“清单核放、汇总申报”,企业出口可凭汇总申报单实现退税、结汇并纳入贸易统计,这将切实解决零售出口难以结汇、退税及贸易统计等问题,还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加快出口物流速度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厦门海关则在5月初公布了《厦门海关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监管服务改革方案》,提出了16项有针对性的改革任务,其中包括:推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促进自贸试验区内生产型服务业的集聚等多项促进跨境电商市场发展的改革目标。

  下调税率呼声强烈

  根据已获批的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公布的工作任务,以及上述城市提出的试点计划,税收和通关问题,将成为今后一阶段,各地跨境电商试验试点地区的改革重点。

  事实上,关于在跨境电商领域各个环节的税率问题的改革呼声一直很高。3月12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中,也明确提出,“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

  据各地试验试点城市海关介绍,保税行邮模式目前已经成为比较流行的跨境电商模式,即利用大数据分析针对热卖的国外商品提前备货,集中到国内的保税区,消费者下订单后,可分拣成小包后以个人物品清关发货。这一模式商品只需缴纳行邮税,进口产品税负将比一般进口产品税负下降三成左右。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采用这一模式,仍不能大幅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因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均表示,希望能根据现实情况,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业务中部分环节的税率。

  据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介绍,试验区的政策探索将集中于税收政策和品类放开。以行邮税为例,行邮税是20年前的产物,对当时认为的奢侈品(如化妆品、葡萄酒)收50%的税,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奢侈品”现在已经是普通消费品;原来规定的每单1000元购物限额也是20年前制定的,也已完全不适应目前的行业发展形势,因此将尝试放宽购物金额到1万元,既保证国家税收,又让商家和消费者简化购物行为,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另有业内人士呼吁,除了行邮税外,还应降低更多品类的进口关税。而国务院近期也已明确表态,将开展降低进口关税的试点。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孙亚菲表示,如果降税政策实施,将直接导致商品价格降低,从而对跨境电商产生促进作用。

  加速通关势在必行

  除了税率外,跨境电商的通关问题,也将会是未来各地试点改革的重点。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通关涉及海关检验检疫、税收、退税、结汇等众多其它环节,历来程序复杂繁琐。但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只要辅以政策支持,通关过程就有望大大简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来有为介绍,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商品呈现出小金额、多批次、高频率的交易特征,并且大量采用航空小包、邮寄、快递等方式运送,传统的贸易通关方式并不适应跨境网络零售的特点。我国大多数小企业没有进出口经营权,跨境网络零售又没有报关单,结汇、退税等都难以操作。这就要求在各地试点城市,建立起由海关、检验检疫、商务、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协调沟通机制,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继续优化通关、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体系,提高通关等方面的效率,降低跨境电商的运营成本。

  来有为还介绍,各地应完善跨境电子支付体系,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管理系统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建立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境内跨境电商通道。

  据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介绍,目前杭州已创新出保税备货模式,该模式是利用大数据预测热门商品种类和销量,商家提前备货到保税仓库,由于保税仓系统平台上协同对接了海关、商检等部门,订单产生后根据前置信息可以迅速地完成清关的环节,正常情况下通关过程1小时可完成。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主要依靠空运和海运,目前我国国际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布局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特大城市,海运则集中在沿海地区。而我国的制造加工企业已逐步向内陆和二三线城市转移,虽然这些地区在周边大航空转运中心的辐射范围内,但由于海关关区和行政管辖权等的限制无法实现无缝对接,因此,应该在各个试验试点区尝试建立跨境电商监管区域与出境口岸的快捷联动通道,进一步进化通关流程、加速通过速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