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际金价2016年迎来“开门红” 单月涨幅逾5%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2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与动荡不安的全球股市相比,国际金价在2016年首月迎来“开门红”。在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价格报收于每盎司1116.4美元。截至1月29日的一周,金价涨幅达到1.83%,当月涨幅约5.3%,为近一年来单月涨幅最高。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外汇市场上货币竞贬苗头乍现,共同推动国际金价一路走高。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今年可能放缓加息步伐,对金价上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美国商务部1月29日公布的初次预估值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0.7%,低于前一季度2%的增速,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美联储1月2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市场预计美联储再次加息将推迟到3月份之后。

  汤森路透指出,金价在2016年有望平稳恢复上涨,尤其是在2016年下半年,这是由于基本面改善,同时亚洲被压抑的市场需求有望有所回弹且全球的矿产产量会进一步缩紧。汤森路透预计,黄金的交易价格在2016年底会达到每盎司1200美元,全年平均金价为每盎司1164美元。

  此外,国际油价连续回升,当周纽约油价上涨幅度4.9%,两周累计涨幅达11.43%,北海布伦特油价两周累计涨幅达到25.26%。有报道指出,目前油价已经到了分歧点:有机构对华尔街分析师的调查表明,看涨与看跌的人数基本持平,而认为横盘的分析师占比超过25%。

  根据世行当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2015年国际油价下跌47%,世行预计2016年油价还将再下跌27%。但是,世行预计油价在年内会从低点逐渐反弹,原因包括今年初油价骤降从供需上缺乏充分理由、高成本石油生产者预计将会因持续遭受亏损而减产以及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将回升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