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6的世界经济不至太坏 许多风险都在掌控之中

  • 发布时间:2016-01-09 09:04:5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股市急剧下挫;朝鲜发射氢弹;中东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沙特和伊朗反目成仇;欧盟政治极端主义势力呈上升态势,难民大批涌入……进入2016年刚一周的时间,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就呈现混乱局势”,美国《纽约时报》8日描述称,2016年全球都面临严峻形势。世界大部分政府都背负高额赤字,全球经济最好的局面就是欧洲和日本能实现与美国逐渐匹配的发展速度,而中国能够成功转型为靠消费驱动的经济体,其他新兴经济体也能度过艰难的一年,但这对一个多种风险因素并存的世界来说显得“要求过高”。

  英国《金融时报》8日说,世界的复苏眼下正处于2008年以来最为脆弱的节骨眼,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纷纷降至危机后的低点,如果中国的需求不能保持,以大宗商品为导向的拉美、非洲和亚洲经济体可能陷入困境。法国《世界报》8日称,中国经济放缓对某些国家影响有限,比如印度、菲律宾等,“越南还可能是受益者”,而如果中国对信息、医疗设备等领域加强研发、提高创新,那么韩国企业的日子就会比较难过。

  世界银行在2016年1月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下调全球增长预期,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放缓至6.7%。与此同时,世行在报告中指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俄罗斯和巴西将会继续陷于衰退,以印度为首的南亚地区或将会成为一个亮点。

  德国《经济周刊》8日称,2016年的世界经济将是虚弱的一年。不仅有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心,还有美国糟糕的经济政策、低利率、缺乏改革。欧洲经济仍没有恢复,以及各种风险,如恐怖主义等。但2016年的世界经济也不至于太坏,因为“许多风险都在掌控之中”。

  “当我看到当前金融市场的表现时,很快联想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金融投资大鳄索罗斯这样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但更多的人认为没必要“草木皆兵”。德盛安联资产管理美国投资策略师克里斯汀娜·胡玻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监管部门的玩忽职守,放任不良抵押贷款的雪球越滚越大,而目前发生的现象值得警觉,但没必要恐慌。

  谈到全球市场此次跟随A股经历了“惊魂两昼夜”,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环球时报》表示,之所以A股会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规模大,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现在占到全球市值的2%。另外,A股市场跟外界的联动性在加强,有很多股票和衍生品也在海外市场上市,未来A股会加入更多的国外指数,所以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国际股市。

  对于沪指在周五终于止住新年以来的黑暗走势,上涨近2%,李大霄对《环球时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不仅稳住了走势,而且还有所上扬。他表示,“很多人由于不熟悉熔断这种机制,产生一种怕失去流动性的担忧,造成了市场的恐慌。现在暂停熔断机制,市场就回到了原来的常态,根据原来的逻辑进行运作,情况就会好很多。” 李大霄认为“利率”和“供求”将是影响2016年中国股市最大的两个因素。对于股指与经济基本面的联系,他表示这种联系是“中期的”,短期内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还是更多存在于政策面。(作者 黄文炜 青木 姚蒙 范凌志 冯国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