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深圳国资改革思路浮现 旗下上市公司密集停牌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36: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继天威视讯之后,深圳国资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深赛格于昨日宣布停牌。在深圳国资相关概念股股价连续大涨的背景下,深赛格的停牌无疑令市场再度燃起对深圳国资改革进一步运作预期的热情。昨日,记者独家获悉,深圳国资改革三大路径已然浮现。

  昨日,深赛格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11月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而早在三个月前业已停牌的天威视讯则在上周刚刚揭晓重组“谜底”,拟以现金1.26亿元收购深广电集团持有的宜和股份60%股份,进军电视购物行业。目前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按照市场惯例,各地国资旗下相关上市公司相继停牌,往往预示着当地国资改革将有所动作。事实上,深圳国资改革早被市场寄予厚望。据统计,自今年10月份以来,深圳国资旗下逾10只概念股累计涨幅均超过30%,其中特力A深深宝A累计涨幅超过50%,沙河股份、深赛格、通产丽星深纺织A累计涨幅超过40%。

  资金热捧背后的普遍逻辑为,2015年为国企改革落地年,深圳市政府及深圳国资领导换届完成,深圳国资作为国内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多方因素有望推动改革提速。不过,深圳国资方面始终未见明确思路。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深圳市国资委新一任主任高自民日前已正式到位,且明确了初步改革思路。具体思路为:切实承担好地方国有经济的公益性功能,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安排部署,发挥好国有经济的重要作用;对于商业类企业,要充分保障和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深圳将积极争取开展制度创新的权利,通过制度创新更好地激发企业家的积极性、创新精神和改革激情,做强做优做大一批企业集团;在国资监管上,从出资人履职的角度,整合监管资源和力量,完善监管体系建设,重点做好风险防范与指引,选择好和培育好监管队伍,实现更加有效的监管。

  高自民认为,深圳国资目前具有市场化程度高、质量效益较好、坚持做强做优、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实现较好结合、较好发挥了地方国有经济的功能属性等优点,为下一步推进国有资本结构性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实现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深圳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50%,下属共有22家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在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思想的统领下,深圳国资有望率先加速改革。从前述改革思路可看出,资产整合、引入战投、实现员工持股等或是其改革重要方式,深圳国资旗下公司有望借此理顺激励机制,促进转型发展,提高经营效率。

国资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春一东 27.17 0.70%
2 北方创业 17.60 0.17%
3 国投电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储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航地产 12.17 -5.51%
2 飞亚达A 16.45 -5.46%
3 中航重机 19.40 -4.58%
4 洛阳玻璃 33.27 -4.48%
5 中粮地产 14.42 -4.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