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力争年底前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

  • 发布时间:2015-08-25 00:3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赵博超 吉隆  责任编辑:李春晖

  正在吉隆坡参加东亚峰会经贸部长系列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3日表示,当天举行的第14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成果丰硕,中方与东盟就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加强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以及中方提出的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八项务实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重要共识。

  高虎城说,此次会议梳理了自第13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以来中国与东盟在经贸关系上的发展,推进了双方在当前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上的进展,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途径、路径、领域和努力方向。中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八条务实措施,使“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领域落到实处。

  他说,这八条务实措施包括提升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努力实现领导人提出的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至2020年的8年间对东盟新增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投资目标;共同努力,尽可能丰富升级成果,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加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发挥好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机制的协调作用等。

  高虎城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双方表示将努力争取在2015年底结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可以说距离谈判的达成还有“临门一脚”。自2014年8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启动以来,中国和东盟已举行三轮升级谈判,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他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启和引领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全面进程,对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