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国批准与墨西哥原油互换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美国的原油出口禁令开始松动。近日,美国政府通过了允许美国和墨西哥交换原油的提案,被认为是打破原油出口禁令的里程碑式一步。

  在墨西哥国有石油公司(Pemex)正式提交互换申请的8个月后,美国终于通过了此项议案。据悉,此次互换协议有效期为一年,将从本月底开始生效,到期后可以续签也可以被取消。

  同时协议规定所有互换的原油必须在指定的目的地进行加工,且参与到原油互换的公司必须保证原油出口和进口的数量一致。目前,协议所允许的交易量尚不得而知,但预计将会受到一定限制。此前,Pemex曾经申请每日与美国交换10万桶油,相当于美国现有产量的1%。

  美国商务部是这次促成双方原油出口互换协议的积极分子,该部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取消美国原油出口禁令,并达到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结果。根据协议,墨西哥将提供给美国较重质的墨西哥原油,供美国提炼厂加工;同时美国高品质的轻质页岩油将帮助墨西哥炼油厂生产更高质量的燃油。

  事实上,针对美国原油的出口问题,业界和政府一直持续着激烈辩论。政府对协议可能带来的后果有所担心:允许美国公司向海外出口石油将导致美国国内供应减少,并最终抬升油价。但对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来说,由于原油市场供大于求令油价遭到腰斩,他们在过去14个月里不得不苦苦挣扎,而与墨西哥的交换协议可有效缓解美国轻质原油的供应过剩问题。

  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因受限于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在1975年签订的能源法案,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商务部事实上已经拒绝了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原油互换申请。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当前在通过了墨西哥原油互换申请的同时却拒绝了其他地区的申请,或能反映出美国商务部对于取消原油出口禁令依然持谨慎态度。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因为墨西哥可以向美国提供和加拿大类似的重质油,此次美国与墨西哥签订协议将很可能削弱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原油合作。

  长久以来,美国一直推动贸易自由化,但该国的自产原油却是最大例外,源头是由于阿拉伯国家1973年对西方国家实行的石油禁运。据悉,这一禁令的首次打破是在去年,美国政府开始允许公司向海外买家出口超轻质原油,被认为是放宽海外原油出口禁令的首次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