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福岛核事故4年后:高昂能源账单迫使日本重启核电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美国沃克斯网站8月12日报道】题:在福岛核事故四年后,日本为何要重启核能

  2011年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袭击了日本东北部海岸,导致福岛发生核反应堆熔毁事件。之后,日本决定暂停使用核能。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日本关闭了国内所有54个核反应堆,并让监管机构重新评估它们的安全标准。

  事实证明,这一调整相当痛苦。

  在福岛核事故之前,核能为日本提供了27%的电力。而到2014年,核能在发电中的比例降到了零。为了弥补缺口,日本不得不从海外进口更多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为此,日本付出了很大代价。随着能源进口增加,日本的贸易赤字激增,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自2011年以来,家庭用电的价格上涨了19%,工厂和办公楼的电价上涨了29%。这个国家还不得不通过减少夏季能源使用来应对迫近的断电威胁。而且化石燃料的使用激增不利于环保: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1年之后出现上涨。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日本中央政府急于让国内剩余43个可运转的核反应堆中的许多设施重新上线。本周,官员们对九州岛上一个核反应堆在新的安全规定下重新启动的消息表示欢迎。这是自2013年以来第一个重启的核反应堆。

  九州电力公司本周宣布,已重启川内核电站两个核反应堆中的一个。该核电站位于日本西南部,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将在今年9月达到满负荷运转。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将在今年10月上线。

  这是循序渐进的努力的一部分,以便让一些日本可运转的核反应堆重新上线。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重启核反应堆需要获得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的批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