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商务班车调查:上座率差异大 价格有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 勇  责任编辑:王斌

  

  12月11日,从西红门到金融街的商务班车线路西红门站,乘客正在排队上车。本报记者 袁勇摄

  近期北京出现的严重雾霾,把人们的视线再次引向了绿色出行。乘坐商务班车,不妨是一种选择。北京市公交集团于2013年9月9日首批开通了3个线路的商务班车。商务班车上座率如何?整体效果怎么样?要进一步推广面临着怎样的市场现状和困难?带着这些疑问,《经济日报》记者对北京的商务班车运行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上座率:

  各线路差异大

  目前,北京定制商务班车开通需满足以下条件:首先,上座率要达到50%以上。北京公交集团表示,若低于50%,会造成车辆和道路资源的浪费。公交集团针对不同的客流需求,选择大中小不同的车型,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和开通条件。第二,要具备公交车运营道路等基础条件,满足公交车通行、调头、设站、停车等方面的要求。第三,需要乘客之间的协调统一,在出行的时间、发车地点上达成共识。一旦满足条件一周左右就能开通。

  为方便市民乘坐商务班车,北京公交集团推出了多种预订方式,市民可以上网通过定制公交平台进行预订,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预订;预订方式有多种选择,可以整月预订享受折扣优惠,还可以采取余座预订。2015年9月,公交定制平台进行升级,乘客可实现余座当日预订,发车前10分钟预订即可。根据公交集团统计,目前,采取整月预订形式的乘客达到70%,采取余座预订形式的乘客占到30%。

  11月17日,在西红门到金融街的商务班车上,记者看到,载客量为37人的商务班车上,乘客一共为30人,上座率超过八成。而根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目前,北京商务班车已经开通147条线路,日均运送乘客5000多人次,整体上座率平均达到70%以上。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非所有条线上座率都很高。在从方庄到复兴门外的商务班车上,记者发现,载客量为50人的商务班车上,实际载客量仅为15人。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此班车乘客多为同一单位的同事,因为住得比较近,最初一共39名同事一起“团购”预订了该商务班车,后来部分同事因各种原因退出,只剩下这十几人了,公交公司还没有更换车辆。而公交公司方面也告知李先生,如果人数持续下降,考虑停运该班次班车。

  除了单条线路上座率差异大,各个城区的条线数量分布差异也很大。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已开通的147条线路中,东部线路为68条,南部和北部线路分别为33条和38条,西部线路最少,仅有8条。

  上座率和开通条线分布数量的差异,主要是因为通往通州、朝阳的班车,依托京通快速路公交走廊,相比私家车、出租车等,大大节省通行时间。例如,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上,商务班车的速度优势十分明显。早高峰时段,从朝阳远洋一方小区到国贸全程仅用时35分钟,比自驾车节省近30多分钟,吸引很多乘客乘坐,班车数也由最初的3个班次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个班次,在东部地区行驶京通快速路的商务班车上座率均达90%左右。而相比于东部线路,其他线路的公交走廊比较少,速度优势并不明显。多位商务班车司机表示,很多条线刚开通时上座率比较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很多乘客发现时间优势并不明显,就放弃继续乘坐了。

  乘客体验:

  比公交舒适 价格有优势

  为什么选择商务班车?多数乘客均表示,一人一座和一站式直达使得他们免去了挤地铁和公交的不适,可以在上下班路上休息甚至补充睡眠,这是最吸引选择乘坐的原因。在调查采访中,记者数次乘坐商务班车,发现大多数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也确实选择了睡觉或者闭目休息,整个车厢基本处于比较安静的状态。王女士家住通州区九棵树,在金融街上班,每天乘坐商务班车往返两地,至今已经一年多。她告诉记者,因为住家距离公司太远,每天起床很早,再挤地铁到公司已经筋疲力尽,而在商务班车上则可以一直睡觉到公司,工作起来很精神。“经历了一天的忙碌工作,身体十分疲惫,下了班谁还愿意再去挤地铁。”对于很多乘客在意的准点率,王女士说,由于可以走公交快速道,商务班车的准点率还是很高的,每月迟到次数也就是一两次,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价格因素也是吸引很多乘客的重要原因。目前商务班车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每乘次收费标准为20公里以内(含)8元,每增加5公里以内(含)增加3元,乘车费由预订座位费用和每次乘车费用两部分构成,其中预订座位费为每次0.4元。自从2014年12月28日,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商务班车的价格优势凸显。而与出租车相比,商务班车的单程花费不足出租车的15%,以西红门到金融街的商务班车为例,车票价格为8元,而出租车价格大约为50元。如果与自驾车相比,花费则不足自驾车的30%,这还不包括停车费。在金融街,仅一天的停车费就在20元左右,中关村等地方甚至达到每天50元以上,高昂的停车费使得商务班车的价格优势更加突出。

  大量私家车车主选择商务班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北京的交通压力,提升了交通运行效率。据北京公交集团统计,在乘坐定制商务班车的乘客中,有6成乘客之前是自驾车上下班,按照每天5000名乘客乘坐商务班车计算,可以减少3000辆私家车进出城,接近京开高速路早高峰每小时的通行能力(京开高速路早高峰进城方向每小时通行能力3500辆次)。静态情况下,如果以每辆私家车占用5米的道路长度计算,可以节约道路资源15公里;如果以每辆私家车百公里消耗8升燃油、日行程20公里计算,每日可减少私家车燃油消耗4800升,减少私家车二氧化碳排放近10吨。

  发展困难:

  停车位紧张 专用道不足

  在商务班车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和完善。

  首先是停车位紧张。商务班车为定点发车,往往需要提前一段时间到站点停车等候乘客,因此对停车区域有一定要求,由此带来了停车难问题。这种困难在商务区尤为突出。以国贸为例,该区域乘客订制的商务班车多为晚高峰发车,在晚高峰时间段会出现同时多部商务班车进站等候乘客的情况,但由于国贸地区站位资源紧张,且常规公交线路车辆众多,进站压力巨大,使得商务班车不具备提前太久进站等候的条件,给乘坐商务班车的乘客带来一定不便。这种情况下,有些商务班车只能选择在非停车区域违规停车。

  其次是站点设计不合理导致一定乘客流失。在方庄到复兴门外的商务班车上,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该班车在刘家窑设有一个站点,多数是附近小区乘客。然而该小区周边道路狭窄,不方便商务班车通行设点,因此乘客只能步行十几分钟到达站点,时间久了,很多乘客嫌步行太远而放弃乘坐,导致现在刘家窑站点基本没有乘客。此外,在金融街等区域,一些乘客也反映,站点设置过多且位置不合理,使得班车不得不在拥堵的道路上绕行,大大影响运行效率,浪费不少时间。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正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远洋一方线路是定制公交开通的首批线路之一,由于最初的道路限制,商务班车站点只能设置在路侧,随着商务班车的发展,在此处乘车的乘客逐渐增多,商务班车数量也随之增多,尤其在早高峰时间段,商务班车的停车问题出现一定困难。公交集团经过与朝阳区交通委、远洋一方物业协调,为商务班车规划出单独区域作为上下车站位。这一举措解决了商务班车在该站的停车困难,使得远洋一方小区商务班车得到进一步发展,仅此一站单日的发车车次就达到近20班次。

  从商务班车的发展看,公交专用道是其发展所依仗的重要条件之一。东部地区因有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的保障而使其发展迅速,其他区域由于道路拥堵,发展相对较为滞后。对此,北京公交集团希望北京的公交专用道能够更加连续、更加成线成网,为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引导公众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对于商务班车未来的发展,公交集团表示,只要市民有需求,满足商务班车开通的相关条件,商务班车会持续开通,服务更多市民。(经济日报记者 袁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