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洲第一湿地清理非法使用者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5: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邹俭朴  责任编辑:李春晖

  金秋时节,享有“亚洲第一湿地”美誉的额尔古纳湿地的一处旅游接待点外机器轰鸣。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注视下,一排今年夏天刚刚竖起的木桩被推倒在地。

  一项旨在对自然保护区内人畜活动情况摸底的工程正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额尔古纳湿地全面展开,在卫星定位技术的监督下,湿地使用者从此将被戴上“紧箍咒”,蚕食大自然的行为会变得越来越难。

  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炳臣说,旅游接待点竖起的这些木桩主要起到两个作用:一是招徕游客,二是趁机扩大地盘。而这种蚕食行为,是湿地管理部门明令禁止的。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进入额尔古纳湿地的游客数量呈现井喷式上升,在旅游旺季,这里平均每天接待8000名左右的游客。巨大的商业利润让旅游接待者嗅到了商机,同时也给湿地管理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此外,近10万公顷的湿地范围内还散布着数量庞大的牧业点、国营农场以及小果园。按照中国对自然保护区的相关管理要求,湿地保护区内本应尽量避免生产活动,但由于在2003年成立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之前,一些农牧场已经存在,因此退耕、退牧问题十几年来一直举步维艰。

  “历史成因让一些农牧场经营者认为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因此在我们的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摩擦。”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站站长李昆说。

  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推进,为避免湿地遭蚕食,当地政府于2015年春启动了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人畜摸底工程。“合法”的湿地使用者登记备案后,需按照登记范围严格执行,而非法使用湿地者,将被逐渐清理。

  李昆等业内人士认为,历史遗留问题仍需上级政府出台政策妥善解决,对于“有手续”的湿地使用者,或可适当进行退耕还林等补偿,让他们在告别湿地的同时,其生存权益也能得到合理保障。

  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境内,它地处大兴安岭西北麓,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临,总面积95604公顷,区内由河流、沼泽、滩涂、苇塘、草原、灌木林地等多种生态类型组成,是内蒙古东北部欧亚草原区向欧亚针叶林植物区过度的重要生态系统,也是中国高纬度地区唯一的多个生态系统和地理环境的交错带。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被纳入全球两个重要的生态区域:达乌尔草原生态区域和黑龙江流域生态区域,它也是鸟类从东亚至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必经之处和重要繁殖地、栖息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