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海南投资止跌回升 房地产成主要拉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明超  责任编辑:李春晖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6.9个百分点,是拉动全部投资止跌回升的主要拉动力。”在近日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政府如此描述房地产对上半年海南经济的重要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35.0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6.9个百分点,海南房地产投资增速要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6.1个百分点,跃居全国第二位,是全省投资止跌回升的主要拉动力。

  海南省统计局核算处陈敏8月10日公开发布的文章称,近年来,海南省区域经济受房地产影响颇大,部分市县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结构严重拖累了其经济发展的步伐。

  陈敏认为,今年以来,随着降价促销力度的不断加强,各地销售面积有所增加,房价趋向合理回归。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有12个市县房地产业增速有所回升,部分房地产占比重较大市县的经济逐步走出低谷。

  数据显示,上半年住宅投资依然是海南省房地产投资的主力,达547.25亿元,占比74.5%;上半年旅游、商业房地产等非住宅投资完成187.77亿元,开发投资增长71.4%,增速高于纯住宅类61.8个百分点。

  海南省政府相关官员认为,旅游、商业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构的优化。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热带滨海资源的省份,海南岛的商品房销售受益于各项利好政策开始回暖,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了正增长。

  据统计,上半年,海南省商品房累计销售469.81万平方米,增长3.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13.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20个百分点。

  即使在海南楼市“传统淡季”的7月份,房地产销售情况仍大幅突破上半年的较低迷形势。海南在线房产频道统计,截至7月31日24时,当月海南共售出商品房8172套,与旺季1月份的9818套对比已经表现不俗,并且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857套,同比增长近147%。全省总签约面积为688586.57平方米,全省签约总价突破60亿元大关。

  海南在线分析认为,7月海南楼市呈现量涨价跌局面,目前海南楼市仍是以价换量为主,全省签约均价为每平方米9120.3元,大部分市县的成交均价同比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