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肉价推动CPI创年内最高涨幅

  • 发布时间:2015-08-10 03:29:3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创年内新高。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2%。1至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

  国家统计局指出,7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此外,挂号诊疗费、鲜菜、家庭服务、烟草和学前教育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涨幅分别为12.2%、10.5%、7.7%、6.8%和5.6%。

  从环比看,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0.1%。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前期猪肉价格较低,养殖户积极性不高,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供应紧张,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恢复性上涨,7月份环比上涨9.9%,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0个百分点。暑期外出旅游人次增加,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5%和4.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从近几个月CPI走势看,全国CPI正从今年初的低位运行,开始走向平缓的上升通道。近两个月,CPI涨幅连续出现年内最高值。交通银行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天气变化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随季节性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经济增长动能转变,家政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定上涨。综合判断,预计下半年CPI缓慢上行,但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去年,不存在通胀压力。

  央行近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国内供给能力充足,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仍比较突出,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物价涨幅总体仍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央行同时指出,随着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近期需求将有所回升,从而带动物价低位企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