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大兴纳税1.6亿私企搬迁河北 已有7家企业外迁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24: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5月底,大兴区的纳税大户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完成外迁,500余名员工从北京迁往河北衡水工作,也成为大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中第一个完成产业转移的企业。

  昨天,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党委副书记、公司总经理杨志高介绍说,新媒体产业基地搬迁腾退工作于2013年7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有7家企业完成向外埠搬迁,今年底完成37家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2017年完成所有企业调整。

  500余员工已入驻新厂区

  威克多制衣中心是大兴区自主品牌服装企业,集高级成衣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2014年营业额近18亿元,全年实现利税1.6亿元,系大兴纳税重点企业。

  总裁蔡昌贤介绍,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早在2013年就开始考虑转移搬迁。经过多轮考察,蔡昌贤选定衡水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307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米的河北格雷服装创意产业园。而就在开始建设厂房的时候,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战略。因此,他们并不是被迫转移。

  今年5月,500多名员工全部入驻并开始生产。

  企业多举措鼓励员工搬迁

  整个企业要转移到京外,过程中不免存在困难。

  当得知要离开北京去衡水工作生活的通知后,员工们的抵触情绪非常强烈。蔡昌贤说,很多人离开家打工,就是奔着大城市来的。这回又让他们回到地县级城市,肯定不能接受,特别是一些管理层的员工。

  “我们想了很多鼓励办法。”蔡昌贤说,按工龄等发放安家费、补助6个月工资、搬运停工不停薪等经济手段出台后,员工们的抵触情绪消减了很多,但还是不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去衡水。

  为此,在衡水的产业园,他们配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宿舍和食堂。蔡昌贤还亲自都到员工中间,为他们算账。“你们在北京和衡水薪水相同,但消费不一样,你们在衡水一定能存下更多钱。”蔡昌贤就这样开导员工搬迁。

  现在,500多人都成功转移到衡水了,公司还有固定大巴,每周接送员工来往于北京与衡水之间。

  原有厂房打造创业孵化器

  “转移到河北,成本是不降反升的。”蔡昌贤说,员工工资没有降,还付出了几百万的安置补偿费用。同时,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也相应增加。

  成本增加为什么还要搬迁?蔡昌贤说,他们算的是一笔长远的账,服装行业的增长点不是节省多少成本,而是创意和品牌。

  原来7.2万平米的生产厂房,将打造以服装行业为核心的创业孵化产业园,鼓励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及创业团队入驻威克多创业孵化产业园进行创业。“孵化器一定会在不久的未来,产生很高的回报。”蔡昌贤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