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环球舆情调查显示 近半美国民众希望加入亚投行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盼盼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世界各国民众对亚投行的知晓度如何?对亚投行持什么态度?《环球时报》下属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发起并执行了“全球聚焦亚投行”的调查,从民意角度解读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

  本项调查覆盖全球10个国家,分别为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4个亚洲国家,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5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通过互联网在线邀约方式,截至6月3日,共回收有效问卷10558份。

  在亚洲知名度高于欧洲

  调查结果显示,平均29.4%的受访民众听说过亚投行,其中亚洲国家民众对亚投行的知晓度明显高于欧洲国家。中国为62.7%、日本为54.0%、韩国为53.7%,越南相对较低为29.4%;俄罗斯(14.6%)、英国(14.0%)、法国、德国及意大利民众对亚投行的知晓度均在15.0%以下。16.5%的美国民众表示“听说过”,知晓度居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对《环球时报》说,亚投行刚起步就在全球被近三成民众知晓,这个结果已经非常好。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亚投行寄予很大期望。

  3/4民众支持本国加入

  在10国“知晓”亚投行的受访者中,75.1%的人表示“支持本国加入亚投行”,仅有12.7%的人“不支持”。对于“筹建亚投行”,中国民众的支持度为90.1%,远高于2.1%的不支持率,其他人表示“不确定”。82.3%的俄罗斯民众和80.3%的越南民众“支持本国加入”。处于第二梯队的国家中,韩国、意大利和英国民众对“本国加入亚投行”的支持度分别为73.8%、51.0%和40.4%。

  刘志勤对《环球时报》说,亚投行的成立符合现实需要,顺应历史潮流,因此能在多数国家获得高支持度。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也希望通过入资亚投行发展本国经济、提高就业率。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受访者学历越高,越支持本国加入亚投行。高等学历受访者中,80.6%的受访者“支持本国加入亚投行”,远高于中等学历受访者(74.1%)和低学历受访者(64.0%)。

  美日民众对是否加入意见相左

  调查结果显示,49.4%的美国民众表示“希望加入亚投行”,36.9%选择“不希望”,另有13.7%的人表示“不确定”。日本则只有10.7%的民众“希望加入亚投行”,表示“不确定”的人占25%以上。

  “这个结果非常有意思”,刘志勤说,在亚投行问题上,美日政府看似“步调一致”,但民众截然相反的意见反映了美国相对开放、日本较为封闭的政治和文化环境。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美国是好事,美国政府对亚投行的拒绝实际是一种“软拒绝”。而日本从政府引导到媒体宣传,都充斥着对中国崛起的担忧,亚投行同亚开行的竞争,本能、狭隘地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

  对亚投行作用充满期待

  当被问及“您认为本国加入亚投行的主要积极作用”时(可选3项),“改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的提及率最高,为54.9%。其次分别为“促进亚洲国家把握发展机遇”(46.6%),“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37.8%),“减少或摆脱美国对本地区的控制和影响,加强本国在亚洲的影响力”(34.1%),“提高亚洲其它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32.5%)。

  其中亚洲国家民众更认同“改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欧洲国家民众更认同“促进亚洲国家把握机遇”。相较于其他国家,中俄民众还看中“减少或摆脱美国对本地区的控制和影响”方面的作用。

  刘志勤说,亚洲国家民众切身感受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匮乏,所以从微观层面对亚投行提出期待,而欧洲国家民众是宏观地看待亚投行。中俄民众看中亚投行在政治层面的影响,这是民众情绪的一种反映。但实际上,和美国竞争、摆脱美国并不是亚投行的发展宗旨和目的,我们希望也需要借助美国经验,打造更好的亚投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